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压雕葫芦登上纪念邮册

2018-11-27 10:45:5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市级非遗葫芦烙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吴宗正制作的压雕葫芦作品,入选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家》大型限量版纪念邮册,将在世界各国限量发售。11月24日,吴宗正收到邮票评审委员会为他寄来的作品样书。

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相传起源于汉代,后失传,清朝遂又兴起。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

吴宗正,字清风,出生于烙画世家,民间艺术师,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传承人。他自幼跟随外祖父学习烙画技艺,从事烙画艺术30年,潜心钻研数载,研发出一种新的工艺技法,于2014年8月被命名为“压雕烙画”。其作品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在葫芦烙画行业享有盛誉。

吴宗正介绍,他的个人系列邮册样书共10页,涉及25幅作品,题材分为生肖、山水花鸟、佛教三类。生肖作品包括狗、龙、蛇等十二生肖。山鸟花水包括锦绣山河、富贵花开等。近期,他将向评审会尽快反馈修改意见,争取邮册早日面世,向更多国家的人们展示葫芦烙画的魅力。(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