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京津冀京东大鼓演唱会在廊坊举行

2018-11-26 15:26:3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4日,廊坊市广阳区京东大鼓传习所成立三周年庆典暨京津冀京东大鼓演唱会在廊坊市第十小学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廊坊三地的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们带来了11个经典曲目,携手演出。

“从前有一只小乌鸦,羽毛漂亮闪光华……”上午10点,由廊坊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郭宝艳领唱,8名京东大鼓小学员演唱的《小乌鸦》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他们嗓音清亮,风采摇曳,韵味十足,赢得满场喝彩。来自天津的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郭世阳演唱了《鞭打芦花》,举手投足间都包含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嗓音宽厚且刚柔并济,一首唱罢,喝彩声不绝于耳;北京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韩子雯则是演唱了京东大鼓经典曲目《大登殿》,她左手夹铜板,右手击鼓,演唱声情并茂,行腔细腻动人。随后,《德艺双馨董湘昆》《中秋节的晚餐》《越说心里越觉得甜》《娶女婿》等经典京东大鼓曲目接连上演,京津冀京东大鼓名家们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

京东大鼓是用京东方音说唱表演的曲艺鼓书及鼓曲形式,起源于京东三河、宝坻、香河一带,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阳区京东大鼓传习所成立于2015年,是河北省第一家以传承、发扬京东大鼓艺术为宗旨的团体,传习所的成立为热爱京东大鼓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京东大鼓传习所秘书长张荣介绍,广阳区京东大鼓传习所成立三年以来,他们坚持“零门槛”进入,只要喜欢,就可以在传习所免费学。并准备开展小班教学,将有一定水平的爱好者单独编班,向专业层面发展。今年,还增加了周日上午培训的课程,前后共有30名学员参加培训,并推出了京东大鼓新人10余名。三年来,传习所全体人员义务下基层慰问演出30余场,创作新段数十个。“这项工作没有期限,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希望这份努力与执着能够让京东大鼓走进更多寻常百姓的心里,更希望对这门艺术的传承与推广能为推动京津冀文化融合发展尽份力。”张荣说。(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