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区准购证实现“即来即办、无需预约”

2018-11-21 09:51:5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按照“双创双服”相关精神,为切实解决群众办理购房资格核查时间过长问题,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对市区购房资格审核工作进行提速,11月12日起,购房者已经确定房源的,在办理准购资格时无需预约,及时办理。

政策:准购证资格审核提速

据了解,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一手房),可由开发企业通过“企业直通车”申请集中办理;购房者个人也可到市房管局交易大厅二楼窗口自主办理,无需预约、即时办理。

购买存量住房的(二手房),可以在中介机构或市房管局交易大厅二楼窗口利用存量房网上备案系统录入交易信息,信息录入完成后即可办理购房资格审查,无需预约、即时办理。

购房人未确定房源的,可利用廊坊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自助机、交易大厅二楼窗口进行预约,按照预约日期当日办理购房资格审查。

现场:办理准购证热情高,市民说“方便”

近日,记者来到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看到刚一上班,办理准购证的窗口就排起了长队。递交材料,核实信息,留取影像,在承诺书上按上红手印,短短几分钟,就将申请购房资格的资料递交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因为近期一直关注购房和准购证办理,所以不少对新政策已知晓,且表示“十分便民”。

“趁着最近房价较低,前几天我们刚定下一套房子,定下来之前我就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准购证的预约,但由于办理人员较多,我们预约的时间排到了12月份,幸运的是赶上了新政策,我就直接过来办理了,很快、很方便。”刚刚审核完材料的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约的号,因为不着急买房子,所以也不着急立即办理,但是微信预约以及新政策中的企业直通车集中办理很便民,减少了我们上门办理的次数和排队等候时间。而且以后锁定房源可以及时办理准购证了,即使买房也不用像我似的着急提前办理准购证。”正在排队的王女士说。

部门:让百姓少跑路、少排队

限购政策执行以来,准购证成为购房资格的有效证明,也成为买房的必备要件之一。近来,按照“双创双服”相关部署,积极落实“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切实解决群众办理购房资格核查时间过长问题,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不断推出便民新举措。

据悉,今年3月份,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配备了现场预约排号机,通过刷身份证即可办理准购证资格审核预约、打印准购证明,极大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5月份,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实现准购证资格审核手机预约,让百姓不用上门实现预约。如今,准购证审核工作再次提速,又推出了确定房源“即时办理、无需预约”的新政策。同时,鉴于确定房源和未确定房源购房者准购证办理混在一起造成办理速度慢的问题,以及重复预约、约了不来等造成占用预约名额和增加工作量的问题,对确定房源者优先办理准购资格审核,并通过企业直通车和中介权限实现代办、即时办,给购房者提供了极大方便,也避免了中介在办理准购证环节的炒作。

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主任王少锋介绍,“服务方式上,从以前的单一窗口预约,到现在的自助机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以及无需预约及时办理,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也让百姓实现了‘少跑路、少排队’。服务数量上,也从以前100个号的日办理量,提高到了现在的200个号办理量。未来,我们还将实现网签和购房资格审核的同步办理,为购房者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服务。”

记者获悉,今年截止到10月份,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共办理发放准购证18061个。(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