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给廊坊带来的冲击波

2018-11-17 10:22:4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5日,以“共享共建人类健康”为主题的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在廊坊开发区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汇集人类智慧、凝聚健康共识的盛会,这是一个彰显城市风采、涵养发展动能的契机。

3天来,世界聚焦廊坊,世界倾听中国。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医学大家、中国两院院士等60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们齐聚一堂,研判卫生健康发展趋势,深入研讨政策建议,搭建跨界沟通桥梁,推动全世界产学研医全链条务实合作;2场主论坛、8场分论坛、14场专题对话,为全球大健康领域的顶级专业人士,产业、金融及研究机构人员提供了跨领域、公益性和国际性的高端交流平台,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智慧风暴。

从“5·18”经洽会零距离握手世界,到“9·26”农交会高质量打造品牌,紧跟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步伐,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再次在廊坊搭建起一个高能级合作共赢平台,让廊坊服务其中、参与其中、更受益其中。

“促”大开放 “迎”新发展

开放,是一座城市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决定着城市的格局与发展边际。回顾廊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火车”“管道”“开发区”等开放元素,在这座城市刻下了鲜明的符号和深刻的印记。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在廊坊奋力谱写开放发展的绚丽篇章中,全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国际市场开发,无疑是重要的一节。当此之时,举办重大国际性活动——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将为城市发展开拓更多国际交流新空间,增创更多全球合作新优势,助推廊坊迈出开放发展新步伐。

我们受益于重量级嘉宾精彩绝伦的思想激荡——联合国副秘书长、日内瓦总部总干事Michael Moller,201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Wong Poh Poh,欧洲学术研究院、德国科学院院士Lothar Willmitzer,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等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诸多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者以及各类健康行动的参与者,进行了围桌式的提问与对话,在交流与碰撞中分享模式、探索经验,寻求各种健康问题的解决之道。

我们回味于对全球健康共性话题的关注探讨——创新推动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资本对话健康、健康和大数据、医学进步与科技创新、妇女与儿童健康、儿童暴力与心理健康、营养食品安全和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与传染病学、极端天气时代的医疗应急响应……涉及范围广泛多样,理论丰富内容充实,可谓一场大健康时代的国际交流盛宴。

“在互动探讨中汲取经验,在思想碰撞下激发灵感,在理念更新后带动创新。”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定旭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通过本届论坛的务实交流,所有参与者能进而生发更多高质量理论成果,带动更多创新性实践范本,有力推动世界各国在大健康领域携手并进,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廊坊,在2018年初冬搭建的国际大健康舞台,成为了这座开放城市走向世界的又一绿色通道。

“建”强产业 “享”大健康

2015年,中国健康产业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东风,廊坊市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体育等深度融合,力促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原子高科华北同位素药物生产研发基地、新奥国际康乐旅游港、燕达国际健康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持续推动健康产业提档升级、快速发展。

“首届论坛在廊坊举办,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也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契机。”市委书记冯韶慧在致辞时的一席话,道出了廊坊对这一国际交流平台的珍视,对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渴望。

11月14日上午,在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举行之际,市委、市政府举行廊坊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旨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推介廊坊、宣传廊坊,推动域内企业扩大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共享商机、共谋合作、共促发展、共创未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廊坊健康事业、健康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产业承载力显著提升。希望借此活动,国内外大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能够走进廊坊、了解廊坊,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加快投资、兴业发展,与廊坊人民一道携手奋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雄安国际健康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说。

按照《廊坊市“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廊坊市将着力增加供给、创新模式、扩大消费,培养发展壮大生物医药、健康养老、中医保健、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健身休闲等医疗健康产业。到2020年,廊坊市规模以上“大健康、新医疗”产业产值力争比2015年增长50%,成为廊坊重要的支柱产业。

举办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汇聚京津高端要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健康廊坊建设,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融”大战略 “筑”新桥梁

党的十九大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纳入到大会报告之中,提出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本届论坛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构想,凸显了廊坊对外开放新的路径与使命,使廊坊与世界各国经济紧密联系起来,正在架起一座点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梦想与沿线国家共同开放发展的新桥梁。

“中医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间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已成为中国与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靓丽名片。希望论坛充分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瑰宝的分享和传承,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说。

“我们研制的人工智能助诊系统可有效解决全科医生和影像科医生不足、医疗资源不发达地区误诊率高等问题,帮助医生快速提升诊治能力,减少大量培训时间和成本。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这一系统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诊断更智能精准、经济高效。”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建华表示。

“随着马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前景也将变得更为广阔。我们期待,雄安国际健康论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促进两国在医疗救护、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荣获雄安国际健康论坛新秀奖的马尔代夫社会工作者Fathmath Jeehan Saleem说。

……

融入“一带一路”,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论坛,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畅谈发展大计。在这个互通友谊、增进了解的舞台上,寻求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机遇,共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振兴之梦。

通过这一平台和载体,探索合作交流的新思路、新举措,也为廊坊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道,开启了希望之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