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2018-11-13 09:47:4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聚焦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培育新动能,聚焦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大智移云”行动计划重点区域,我市明确将“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优先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遥感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

激发新活力,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市将技术改造、行业提标和工业设计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对接帮扶等多种举措,引导企业改造升级。我市在全省率先采取委托贷款方式支持技改项目建设,将技改资金以无息贷款形式向企业发放,实现了财政资金循环滚动使用。目前,我市委托贷款资金规模已达2亿元,累计支持技改项目82个、投放资金3.7亿元,撬动银行贷款和企业投资32亿元。设立工业设计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设计成果转化。此外,以我市典型的人造板行业为试点,主动对接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在文安县相继建设国家级人造板研发中心、人造板检测中心,以及人造板技术研究院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站。金秋、大地等一批本土企业受邀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行业地位和话语权极大提升。2017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3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7家、高新技术企业126家,规上工业企业新增认定研发机构242家,新增省级新产品新技术44项。

倒逼促转型,强力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发展。为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环境质量,腾退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举全市之力打响钢铁去产能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两场攻坚战。在市场价格跳跃回升形势下,我市落实上级要求不动摇不含糊,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市场化模式,推动前进、新利两家钢厂整体退出,消化产能1000万吨。在全省率先启动“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2018年,新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552家。通过整治“散乱污”企业,全市腾出土地资源2.01万亩,仅文安县左柳滩胶合板产业集群就取缔关停企业2000多家,腾出土地5000余亩。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兼并重组,在整合中找出路,如文安鹏程木业有限公司,通过整治提升,产值增加1.2亿元,利税净增1000余万元;金秋木业通过兼并14家“散乱污”企业,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年产值达到5亿元,利税达到5186万元,实现了效益翻番。

为提升和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我市在全省率先聘请专家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行深度巡查,开展“回头看”。对市主城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和验收情况实施网络化、信息化管理,直观、动态显示市区“散乱污”企业整治验收工作进展。同时,研究制定了强化市场准入防控、疏堵结合、整治常态化巡查的十项长效化管控措施。2017年,全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下降53.3%,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3%,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8.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8%。(记者马越)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