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广阳区:“长者食堂”惠及7000余老人

2018-11-09 11:03:3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阳区康乐社区食堂工作人员为老人盛上丰盛的饭菜。 通讯员冯涛摄

正值中午12点,走进广阳区康乐社区食堂,食品窗口前的工作人员笑盈盈地为张怀民递上热腾腾的包子。“这里的饭菜很符合老年人胃口,好吃不贵又方便,差不多每天我都要来这吃饭。”张怀民说。

张怀民今年80岁,和老伴儿居住在廊坊,儿女在外地工作,这些精心准备的饭菜让老人感受到家的幸福。居民可在社区食堂用餐,社工和义工还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这个社区食堂是广阳区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出的“长者食堂”,旨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进一步满足社区老人专业化、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目前,广阳区已有6个社区建立“长者食堂”,惠及老人7000余人。

“长者食堂”设立之初,广阳区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模式,借助社区网格化建设对辖区老人情况开展调研,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充分了解老年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具体需求。引入第三方运营,以“民建公助”形式投资建设“长者食堂”,并以低于市场价格提供场所及扶持资金,减轻后期运行成本。

此外,根据6个试点社区不同特点,采取多元化方式,引入万平医院、廊坊汇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寓诚物业等多家养老服务组织,打造特色食堂。其中,康乐社区、金星道社区在建设“长者食堂”基础上,万平医院投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集社区养老、康复理疗、营养配餐、日间照料于一体;国际花园社区食堂内设立图书阅览等休闲区域,为老人提供休憩场所;吉兴社区依托辖区写字楼餐厅等社会服务资源,主动为社区老年人开展配餐服务。

在加快“长者食堂”建设同时,不断加强对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和制度化建设,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借“长者食堂”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敬老、爱老、养老、助老氛围。延伸医养结合服务链,不断融入医疗护理、心理调适等服务内涵,把“长者食堂”打造成为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助力老人幸福生活的重要平台。(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张静思、王锦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