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垃圾中转站:“转”出城市洁净新生活

2018-11-06 09:43:2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市区文明路垃圾中转站。 记者刘向摄

11月1日上午9点,市广阳区文明路垃圾中转站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一辆辆小型垃圾清运车将周边小区、商业区的垃圾清运到这里,倒入庞大的垃圾压缩机中,工作人员调试设备后按下开关,短短半小时内,5辆小型清运车前来倾倒的垃圾被顺利“吞”下,并成功完成压缩。

“十几年前,中转站使用的垃圾收集设备还是铁板焊接成的大箱子,现在换成了压缩式转运箱,方便了不少。”市环卫局清运管理处站管员张俊芹在文明路垃圾中转站工作已有十余年,据她回忆,过去的垃圾收集箱箱口很小,清运车倾倒时经常发生污水外溢、垃圾散落等情况,路过的市民大都掩鼻匆匆走过,但站管员必须将垃圾全部清扫干净,保持站内外整洁卫生。如今垃圾中转站设备升级,虽然站管员每天至少要轮值12小时,但工作压力确实变小了。

据市环卫局清运管理处业务科工作人员侯晓辉介绍,市环卫局清运管理处现有垃圾中转站53座,2013年1月开始逐步投入使用可容量更大、密封性更好的移动式垃圾压缩转运箱替代旧式垃圾箱,其通过压缩后可一次性装载垃圾10吨左右,是老式垃圾大箱的4-5倍。截至目前,市区已有22座垃圾中转站使用这种移动式垃圾压缩转运箱,其中10座中转站实行了24小时作业,有效地方便了市民,减少了夜间垃圾乱倒现象的发生。

垃圾中转站建设如何兼顾城市卫生管理和市民生活品质两个方面?面对这个问题,市环卫局清运管理处工作人员高建表示,为进一步解决市民倾倒垃圾难的问题,清运处于2016年10月开始推行“垃圾直运”的清运新模式,每天固定的时间由密闭式垃圾压缩车去指定地点把装有垃圾的垃圾桶清空,将垃圾拉走,让垃圾不落地、不暴露、日产日清,减少二次污染,改善城市卫生环境。

曙光道是市广阳区卫生示范路之一,周边有群星小区、曙光小区这样的老小区,也有广阳妇幼医院、社区诊所等医疗卫生场所,小吃店、小超市、文印店等分布十分密集,在此设置大型垃圾中转站会对市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11月2日,记者在曙光道中段发现了由环卫局设置、标有“垃圾定时点”的指示牌,采用“定时收集”模式,解决了这里垃圾处理难的问题。

当日,正在工商银行曙光道分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在迎春路也看到过“垃圾定时点”指示牌:“我家就住在迎春路附近,路两边有菜市场、水果店、饭店等,每天定时用车拉走垃圾,避免了垃圾随意堆放带来的卫生隐患。”同时她也表示:“垃圾清运是为了给大家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我很理解也很支持。”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垃圾量的不断增加,现有的部分老式垃圾大箱已经不能满足我市的垃圾收集工作需要。为此,市环卫局清运管理处将有计划地逐步对部分旧式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也将成为带动城市净洁新生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记者裴月琪、陈可 通讯员高金秀)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