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大城:产业扶贫夯实脱贫之基

2018-10-29 10:11:1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大城县统筹扶贫资金进行有益创新和探索,通过研究调查全县实际、征询贫困户意见、激发调动经营主体参与扶贫等措施统筹推进项目库建设,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打好基础,夯实脱贫之基。

丰富项目库内容,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按照户级申报、村街评议公示、乡镇核实汇总公示、县级有关部门分类梳理等环节层层进行审核把关,6月底,大城县完成了项目库建设工作,并确保了项目库申报项目的质量。全县产业扶贫项目库共有种植业(产业吸纳、产业带动)、养殖业(产业吸纳、产业带动)、土地流转、股金分红四个类别。

抓好项目库土地流转项目,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在保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承包地经营权、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到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和原长期经营管理的农户,增加财产性收入。经过乡镇、村层层审核把关,土地流转项目涉及12个乡镇(区)248户。针对各乡镇(区)统计上报的贫困户土地流转情况,分乡镇进行了梳理归纳,并将梳理后的情况反馈各乡镇(区),各乡镇(区)对上报的贫困户土地流转面积逐一进行了核实确认。根据各乡镇项目库土地流转核实汇总情况,符合奖补标准的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流转面积共计941.327亩,213户,共发放奖补资金94132.7元。

抓好项目库股金分红项目,增加贫困户转移性收入。将财政扶持资金投入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由经营主体统一经营,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份。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股金分红项目的共计371户,共投入财政资金357.2万元,经第三方评估和县领导小组审定,确定廊坊正张食用油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协议期三年,年保底收益按入股资金的8%核算,已为371户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28.6万元,使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记者杨雅淇)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