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广阳区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2018-10-23 11:02:5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宣传和展示广阳区中小学一年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成果,推进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10月18至19日,由廊坊市广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廊坊市广阳区教育局主办,廊坊优佳教育、廊坊市青少年宫承办的“优加教育杯”广阳区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第三中学体育馆举行。

广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是该区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此次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大赛主要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科技辅导员板块内容则包括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竞赛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竞赛按项目类型分为科技发明类、科教制作类和科技教育方案类三种。青少年板块由竞赛活动与展示活动组成,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竞赛、青少年科学DV作品竞赛、科技创意竞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科学幻想画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主要是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以及研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科学研究论文、发明创造作品、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创新技术等,按研究领域,小学生为5个领域,中学生分为13个学科以及科技辅导员板块中按项目类型分为科技发明类、科教制作类和科技教育方案类三种大赛共分28个展区进行评比展示,并由主办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

活动现场,市第六小学8岁的刘安迪同学制作的水果电池,是将锌和铜用导线连接起来,锌片做负极,铜片做正极,插入水果中,由于锌的活性强、铜的活性弱,锌能够将水果酸中含有的氢离子置换出来,电子则从锌级出发通过导线和铜片传递给氢离子,电荷的移动则形成了电流;由市第十八小学四年级的小解说员葛家豪介绍了飞行器的飞行原理,飞行器机身用泡沫制成,远程遥控通过电池接收器启动飞行器发动机,从而促使飞行器跑动及飞行;市第八小学辅导员作品中的自制迷你饮水机则是利用大气压的原理,当饮水机下面的瓶盖松动时,跟它联通的吸管连接到了瓶子的底部,有了大气压和重力的双重作用,水就流出来了。反之如果拧紧瓶盖,瓶子内是密闭的空间,水自然就不会流出来.……经过精心布置的各个展区都各具特色,或突出环保主题,或从小发明、小制作出发,展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聪明与才智。

据悉,各中小学校为参加此次大赛积极组织学生制作科技作品、书写科技小论文、绘制科幻画。大赛展出的1036件科技作品都是经过各校层层选拔上来的精品,其中年龄最小的作者只有4岁。他们大胆想象,精心构思,每件作品都充分体现了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环境保护的呼唤。科技小制作是大赛的一大亮点,或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或将原有产品进行改进、创新,吸引着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其中部分作品即将申请专利。

广阳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张志平表示:“本次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大,二是精品多,三是整体水平高。本着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原则,广阳区教育局专门组织评委会从众多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401件,评选出的部分获奖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廊坊市及河北省第三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我区科技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全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活动培养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为高校和科技院所选拔优秀科技后备人才,促进广阳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推动建设创新型城市、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进程。(记者 吴琼 实习记者 董思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