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水墨丹青”描画“中国印象”——廊坊书画展吸引三千余名匈牙利市民参观

2018-10-22 14: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 记者解丽达)这两天,正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多洛嘉钻石宫殿举办的“东方·亮”中国艺术汇备受当地市民关注。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意笔千年——水墨丹青的文脉涵咏”版块为廊坊书画主展区,44件国画、书法作品散发的独特东方艺术魅力与布达佩斯城市的古老、浪漫气息交织相融,给当地市民和外国游客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象。据统计,五天时间,展览吸引了三千余名当地书画爱好者前来观赏。

图为廊坊代表团将中国美协会员、河北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高世迎的国画作品《静夜幽香》赠予匈牙利前总理彼得·麦杰希。 闻树义摄

10月21日上午,匈牙利市民布莎拉女士特意来到多洛嘉钻石宫殿参观书画展。“我很喜欢中国书画,中国的写意画意境很深刻,感觉很纯净,用最少的笔触表达出非常有遐想的意境和空间,让我大开眼界!”布莎拉表示,她对中国写意画的理解颇为深刻。

图为廊坊代表团将书法作品《东方亮》赠予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 闻树义摄

“我们中国的写意画不等同于西方的抽象画,西方抽象画多是主观表达,而中国的写意画是由物到心灵的交融,是一种借物抒情。” “东方·亮”中国艺术汇廊坊代表团艺术家代表高世迎在与布莎拉交流中谈道。最后,布莎拉女士与高世迎现场达成意向,意欲收藏他的几幅大写意画作。

图为廊坊代表团将国画作品《荷塘清趣》赠予匈牙利基什孔豪洛什市政厅。 闻树义摄

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是廊坊文艺界一贯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展览中的44件精美书画作品均出自廊坊地区的26位主力书画艺术家之手,他们中多数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作品风雅别致、各具千秋,在国内书画领域极具代表性。以雷金池、胡嘉梁、张万峰、唐凤岐、崔建设、张金荣、高世迎、邓乃甫、孙万秋等知名画家为代表的37件国画作品,既有传统风格的水墨氤氲,也有挥洒自如的泼墨写意;既有兼工带写的文人表现,又有精勾细制的工笔描绘,甚至还展出了东方白描风格的漫画式人物肖像,可谓东西合璧,别出新意。以张纬东、王增军、王厚祥、刘京闻等知名书法家为代表的7件书法作品,面貌多样而又风雅别致,展示了廊坊艺术家们在书法艺术上取得的成就,无论是唐风草书,还是宋韵行书、秦汉篆隶、魏晋行草、朱文篆刻,都呈现出中国书法艺术的丰富类别与艺术韵味,彰显着燕赵大地的士林风骨与豪迈品格。

图为廊坊代表团将国画作品《和风》赠予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 闻树义摄

“您能帮我们讲讲这边的作品吗?”布达佩斯市民毕罗帆与其夫人在书法展前反复观看。“这是中国的书法作品,是把汉字从功能当中分离出来,就线条和笔墨成为一种单独的审美标准,用最软的毛笔,写出了最硬朗和最变化多端的线条。”高世迎耐心的解释让夫妇两人频频点头,并竖起大拇指。

图为匈牙利嘉宾观看“东方·亮”中国艺术汇首站主题展览中的廊坊书画作品。 闻树义摄

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与互动, 10月18日展览开幕现场,廊坊代表团精心挑选了中国美协会员、河北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高世迎的国画作品《静夜幽香》赠予了匈牙利前总理彼得·麦杰希,他非常喜欢现场展出的中国书画作品。“这是中国绘画、写字用的毛笔、宣纸、水墨,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中国有句古话叫以柔克刚,虽然材质软,但本质非常硬,所以作品可经年不腐不坏不变色,这是中国书画最独特的地方。中国的书法与绘画是一致相同的,叫做书画同源……”高世迎向麦杰希和现场观众一一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书画艺术的了解。

图为廊坊艺术家高世迎为匈牙利市民布莎拉女士讲解中国写意画。 闻树义摄

此外,10月19日,廊坊代表团一行,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和匈牙利基什孔豪洛什市政厅。并将《和风》、《东方亮》、《荷塘清趣》、《友谊万岁》等具有“和谐、和气”象征意义的书画作品分别赠予了大使馆和孔豪洛什市政厅。

图为匈牙利市民欣赏廊坊书画展。 闻树义摄

“中匈两国文化自古就有相通之处,所以匈牙利人民对中国艺术易于接受和了解。我们会将《和风》、《东方亮》两件作品挂在大使馆接待大厅,让各国友人都能欣赏中国文化精粹。希望今后廊坊的精美书画和其他艺术品能多来这里展出,让更多匈牙利人民喜欢上中国文化,增进彼此的感情。”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王峥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