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2个非遗项目入围“文化产业学院奖”提名奖

2018-10-19 15:20:5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杭州论坛暨提名奖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我市脱胎漆器金漆镶嵌、“老天利”景泰蓝入围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提名奖,并进入“传统工艺振兴项目”金奖评审环节。

本次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各省市、行业协会、文化企业和个人的广泛关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个项目参与。15日,以“文化:创造力、变革力、融合力”为主题,揭晓了未来文化城市、传统工艺振兴、文化创新人物、数字创意产品、文化创新企业、全球旅游目的地等六大奖项的提名名单。

本次评选通过创造性转化焕发传统工艺新生,通过产业链创新、互联网赋能等激发传统工艺发展活力的典型项目。参考大众网络投票情况,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个项目入围提名奖,并进入“传统工艺振兴项目”金奖评审环节。

据介绍,脱胎漆器是一门经典的传统漆器髹饰技艺,我市脱胎漆器代表性传承人许晓芳的参选作品脱胎漆器金漆镶嵌《瓜盒》和脱胎漆器《千秋瓶》,充分体现了中国漆器制作的悠久历史。通过许晓芳的作品,可一窥明清两朝宫廷漆器制作的高超技术和具有宫廷特点的审美观念。“老天利”是最早的民间景泰蓝作坊之一,此次参选作品《吉庆中华珐琅尊》《龙凤呈祥》《吉祥聚宝熏炉》,造型优美,色彩绚丽,透出富丽堂皇华贵不凡的雍容风范。

据了解,“文化产业学院奖”是我国当前文化发展成果的缩影。自该评选创立以来,始终关注我国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目前由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高校共同主办。本届评选共有87个项目和14名个人获得提名。(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