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永清福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试水林下经济获成功

2018-10-19 09:39:1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豆喜获丰收,合作社发展前景可期。  记者 辛建伟 摄

“谷子亩产约300公斤,大豆亩产约350公斤,再加上刚入夏时收获的‘六瓣红’大蒜,还有林下养殖的白鹅……”10月16日,记者走进永清县福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区,合作社理事长刘福申正和其他几位负责人估算今年林下种植及养殖收益。

福兴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永清县刘街乡王街村,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为主、集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民以土地入股,与合作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目前,合作社经营土地已达2100多亩。

今年刚进春季,该合作社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投入800余万元,将21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高品质、高规格原生国槐绿化苗木,打造优质国槐绿化苗木基地。

在精心管护国槐苗木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林下土地面积创造效益,一直是该合作社负责人考虑的问题。

今年4月份,通过外出学习和市场调研,合作社决定种植“六瓣红”大蒜。“‘六瓣红’是上世纪50年代王街引进的优质大蒜品种,非常适合在胶泥地上种植,而我们的2100亩土地全部是胶泥地。”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王宾告诉记者,“而且,刚刚栽种的国槐树冠还小,不影响植物采光,对大蒜生长也不会造成影响。”

刚刚入伏,大蒜喜获丰收。“‘六瓣红’香气浓郁,营养丰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王宾说,“大蒜丰收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所以,大家继续围绕林下经济动脑子。”

在专业人士建议和指导下,收获大蒜后,合作社又组织人员,在林下种植优质谷子“冀谷39”和优质大豆“中黄13”,并引进多台现代机械种植设备,为林下作物种植继续扩大规模打基础。目前,谷子和大豆均喜获丰收。

在种植农作物的同时,该合作社还尝试禽类“绿色养殖”。他们于今年春季购进几百只鹅苗,开出林间专门区域放养,如今,这些白鹅长势良好。

“我们的种植、养殖过程都保证纯绿色、无污染,虽然投入大,但足以保证产品品质。”刘福申说,“这也是我们的‘卖点’。接下来,随着树冠增大,我们会及时更换种植品种,保证林下土地充分发挥作用。”

因试水林下经济获成功,该合作社负责人对发展前景更有信心。目前,他们开始组织人员改造区域内的沟渠、田间道路,准备将合作社发展成种植、养殖、旅游三合一的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记者 辛建伟 张欢 通讯员 陈辉 姜潮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