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固安“非遗” 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8-10-16 15:56:34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由固安县文广新局主办,固安县教育局协办的2018年固安县第三届“小小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我市的11位非遗传承人将再次走进固安县9所中小学,通过展览、体验、教学等形式向学生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们在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中健康成长。

当天下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风车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王克学来到固安县第二小学,为师生介绍了风车的制作工艺。他表示,从风车架子、鼓帮、到鼓面、风车轮至少需要四、五十道工序,其中用于制作泥鼓的黏土非常讲究。“要选择黏性大、不僵硬的土,把泥浆过滤、沉淀后做成大小标准、薄厚一致的鼓帮,放置3至5天阴干。鼓面是用比较薄的牛皮纸做的,粘鼓面时要绷平,松紧合适,这样鼓锤敲打时才能发出清脆的声音。”王克学一边介绍,一边手把手教学生们怎样扎制。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学生们热情高涨,饶有兴致地向传承人交流学艺,经过几轮学习,有的学生了解了风车的基本原理、有的学生已能做出简单雏形,学生们从直观的作品和技艺中初步了解了非遗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

据了解,固安已开展了两届非遗“小小传承人”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将有传统风车、八卦掌、高派面塑、陶艺、雕漆、焦氏脸谱、京绣、柳编、齐派篆刻、鼻烟壶内画、邢氏纸雕11个非遗项目,分别走进9所试点校园,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由来、文化特点、当今现状。(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