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张洪英做客“廊坊文化沙龙”讲述永清人孟宪彝

2018-10-15 11:05:0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孟宪彝是清代晚期永清人,因早年赴吉林将军府供职,主要在辽宁吉林一带活动,所以在廊坊鲜为人知。”10月13日,张洪英做客“廊坊文化沙龙”,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民国史海钩沉—一位被遗忘的永清人》讲座,讲述了孟宪彝的传奇一生。

主讲人张洪英,现任廊坊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副研究馆员,河北省考古学会理事,廊坊市艺术品收藏鉴赏研究会会长、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1987年参加工作,从事基层文物保护工作29年。

张洪英介绍,孟宪彝作为东北地区一名中高层官员,在当时历史背景条件下,还是为东北地区的发展作出过很大贡献。他早年求学于永清益昌书院,1897年因功以直隶州同知升用,任奉天候补知县。1914年5月21日,北洋政府改官制,各路观察使改为道尹,孟宪彝改任吉林吉长道道尹。1914年7月15日,署理吉林巡按使。1915年2月8日到任。民国四年1月,孟宪彝任吉林巡按使一年即遭弹劾。民国五年,他参与顺直助赈局对安次永清等地水灾调查和赈济活动。

“孟宪彝在长春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做事干练,主持对日、俄的外交事宜,虽委曲求全,但力争维护主权。同时,他力主开展地方自治,奖励工商,发展实业,奖励兴办学堂,创办报刊普及文化教育,奠定长春近现代医疗卫生事业基础,开启长春市政建设的早期现代化进程,揭开了长春早期现代化的序幕。”张洪英说。

张洪英介绍,孟宪彝是民国历史中一位鲜为人知的官吏,他从永清县的一个求学青年,辗转流离关外,遭遇乱世,仍思奋发有为,壮年仕途稍顺,又逢清朝覆灭,由旧朝官吏而入民国,幸被提为疆吏。但他仍然是旧的官僚利益阶层的代言人,因此,虽然他被升任为吉林巡按使,成为吉林省的一省之长,其施政目标不可能脱离北洋政府的施政方针,在袁世凯政治根基不牢的情况下,他想在吉林施展个人抱负,如整顿吉林经济、改革官制等等,是不可能实现的。同时,在军阀派系的争斗中,没有武力后盾支撑的文官的命运是脆弱的。不只是他,像他的继任者王揖唐、徐鼐霖等都难以在吉林立足。

当天,现场气氛热烈,主讲人张洪英讲述生动,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畅所欲言。“我今天是特意带着12岁的女儿来听讲座的,她平时就特别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今天的收获很大,学到的知识要比自己看书获得的多。”来听讲座的黄先生说。(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