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安次区建起4+3+2+1产业就业帮扶格局

2018-10-15 10:56:3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安次区确定了“产业套餐、灵活就业、一家多业、劳动脱贫”思路,建起4+3+2+1产业就业帮扶格局,确保贫困户稳定达到人均年收入4500元,产业实现全覆盖。

建起4个产业套餐,群众自选产业就餐增收。按照“六统一”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养兔、养鹅、手工扎花和风筝外加工四个产业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共覆盖165户396人。针对部分贫困户无劳动能力的现状,搭建代收代种、土地流转两个资产收益平台,截至目前共覆盖143户。

实施保底分红,实现产业帮扶增收全覆盖。按全区建档群众每人4400元标准,将225.8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入该区龙头企业万森公司,建立奋斗不掉队产业基地,扶持企业发展,实施“保底分红”机制,采取“保底收益+分红”,年收益率7%,人均年保底收益308元,每半年发放一次。9月1日,为全体建档立卡群众发放了每人154元的半年收益。

实施3个就业工程,确保群众灵活就业。就近就业,对有劳动能力和技术水平的贫困户,协调帮扶企业实现就近就业,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培训就业,组织天睿残疾人培训基地等机构,对群众进行家政、保洁、汽车美容等培训,具备一定能力后,由乡镇和帮扶责任人协调企业安排工作。对部分群众安排环卫工、气代煤巡查员等公益岗工作;对部分年龄较大,有基本劳动能力和沟通能力的,设立扶贫励志宣传公益岗位,每月补贴350元。通过以上措施,154名群众实现转移就业。经测算,目前安次区人均年收入稳定达到4500元标准的共483人。

瞄准产业未来,2+1模式助推产业扶贫。2是实施金融+扶贫,选择信誉好、成长好的龙头企业,将扶贫资金注入企业帮扶企业发展,产生收益为贫困群众分红;建立区乡金融服务机构,健全信用评价体系,扶持有意愿的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家庭手工业、养殖业。实施旅游+扶贫,依托该区落垡湿地、调河头第什里风筝节、葛渔城林海桃园等自然人文景观,政府搭台、企业入资、群众上岗。1是壮大奋斗不掉队产业基地,将全区保底分红、就业技能培训、防贫政策宣讲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非稳定脱贫户、低收入户动态管理,定期抓好培训,帮扶稳定增收,防止贫困增量。(记者张春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