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近百万户居民实现冬季取暖清洁化

2018-10-09 10:51:0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了解到,按照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总体规划要求,廊坊市强力实施城镇燃煤锅炉治理、农村地区清洁能源替代等系列重点工程。最近3年,全市累计完成“煤替代”约99万户,目前已基本实现城镇用煤“清洁化”、农村地区“无煤化”,冬季清洁取暖水平逐步提高,推动了大气质量明显好转。

廊坊毗邻北京,是大气污染防治“1+2”核心城市(即北京和廊坊、保定),也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2+26”传输通道城市。近年来,廊坊坚持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把农村“散煤替代”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推进。

2016年至2018年,廊坊市累计完成“煤替代”约99万户。其中,“气代煤”改造约91万户(2016年22万户、2017年61.4万户、2018年7.5万户),“电代煤”改造8.1万余户,基本实现全市域“散煤清零”,能源结构得到优化。

经测算,通过实施“冬季清洁取暖”系列工程,廊坊市可减少散煤使用约2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4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26万吨,对大气污染治理做出突出贡献。其中,农村“煤替代”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贡献率达到37%以上。在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中,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58微克,同比下降39.6%。

清洁取暖在农村是新生事物,廊坊市通过发放明白纸、入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群体逐一摸排,手把手指导其安全使用。各地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煤替代”工程开展地毯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廊坊正在建设市级燃气供热数字化监管平台,对各燃气企业用气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燃气企业行为。同时,通过涉燃气土方施工审批监管系统,实现网格化监管,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记者齐雷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