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2018-09-29 11:33:44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腿脚不利索,原来只能靠政府救济生活。从没想到,有一天咱也能自食其力!”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朱村农民朱文志一边赶着鹅吃草,一边算着2018年的收入:一只成年公鹅能卖七八十元,一枚鹅蛋能卖四五元,2018年又有5000多元收入。

因患小儿麻痹症,朱文志行走不便,多年来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让朱文志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一家人的困窘状况,因一群鹅而改变。被确定为贫困户的朱文志,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每年能免费领到100只雏鹅,安次区残联提供雏鹅繁育、防疫、技术培训和成鹅收购一条龙服务。仅此一项就使朱文志一家年增收5000元左右,让朱文志一家受益的是廊坊市针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的“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

地处京津之间的河北省廊坊市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全市域没有贫困县,但为了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廊坊市严格按照贫困户标准,即凡是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952元,或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952元,但家庭有因贫辍学的学生、因患重特大疾病或长期慢性病家庭收入减去自付药费后负债较多造成生活困难家庭、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栋危房的家庭可确定为贫困户。

去年8月17日,全市共抽调各级干部18474名,组建工作队3358个,走访农户88.79万户,通过县、乡、村层层评议、审核、公示,该市共排查出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户2304户、6113人。其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缺劳动力致贫共2102户,占91.24%。在此基础上,逐户逐人建立了贫困人口电子信息档案,详细记录了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以及具体帮扶措施等各项基本信息,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廊坊市从贫困户的实际出发,逐户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量身定制“扶贫菜单”,狠抓健康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就业脱贫“六大行动”。为从根本上除病根、拔穷根,廊坊市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的关键,为贫困户安排就近就业岗位,确保一户一策全覆盖。

在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建设村,村民王术军老母亲92岁、妻子曾患大病、孩子还小,他自己也曾患脑血栓,没法出远门打工。区里帮他在附近养猪场找到了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妻子安排在公益岗位就业,加上低保金,一家人的困窘状况逐渐得到缓解。

在“核雕之乡”永清县别古庄镇的德尚雕刻厂,残疾人贾岩拜师学艺,近日他的第一件核雕手串以200元价格售出。

“残疾人也能自食其力。”自身也是残疾人的德尚雕刻厂厂长宋建康,是当地的致富典型。为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宋建康为贫困群体免费传授雕刻技术、安排住宿、提供原材料和工具,多次开办针对残疾人的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自2015年至今,已有400多人免费学到核雕技术,吃上了手艺饭。

养鹅、养兔、扎花、风筝加工、核雕、就近打工……近年来,廊坊各地因地制宜开发扶贫岗位,一批残疾贫困户找到挣钱门路,逐渐摆脱了贫困,探索出了一条在非贫困地区对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帮扶的真扶贫、真脱贫、脱真贫的有效路子。

截至目前,廊坊市16至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1347名贫困劳动力,1339人已实现就业。在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818户,宅基地使用权流转3户;财政专项资金入股分红1403户,帮扶发展特色种植业142户,帮扶发展特色养殖业235户,帮扶发展特色林果业14户,帮扶发展家庭手工业14户;企业或项目带动发展特色种植业106户;带动发展特色养殖业163户,带动发展家庭手工业22户;其他方式19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