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农民节日乐农民“丰收节”里话丰收

2018-09-25 14:25:1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位于安次区的第什里风筝小镇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廊坊市庆祝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处处瓜果飘香、人人喜笑颜开。乡亲们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一起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尽情表达着丰收的喜悦。

启动仪式现场各类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开场表演——《舞龙舞狮》让观众连连喝彩;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金龙风筝让人大饱眼福之余,更惊叹劳动人民非凡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象征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二十四节气,在阵阵童声的演绎中格外清新明快;激情洋溢的《丰收赋》,让人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生活的美好。

在这一片喜庆祥和、共庆丰收的美好时刻,党和政府最惦念的还是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立体抓扶贫、大爱抓扶贫、奋斗奔小康,让贫困群众迎来了新的春天。

“我要感谢政府、感谢党!让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一定不会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努力让今后生活越来越好!”舞台上,安次区评选出的第一批20名最美脱贫人手捧荣誉证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来自安次区葛渔城镇的脱贫群众代表王金利激动地表达着自己脱贫后的心声,质朴的话语让人动容。

“我宣布,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廊坊市庆祝活动开始!” 随着副市长张秉舜的一声宣布,象征丰收的社稷鼎内徐徐注入五谷粮,期盼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精彩的节目,群众的心声,美好的期盼,让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非凡。此次庆祝活动内容分为“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四大板块。在庆丰收板块中,除了精彩的启动仪式,由廊坊师范学院师生献上的一场以丰收和中秋为主题的中秋音乐会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精彩的启动仪式和优美的中秋音乐会将“庆丰收”的喜悦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晒丰收”则让人大开眼界、大饱口福。“这是我们经过特殊喂养的鸡产的富硒鸡蛋,富硒鸡蛋含的硒元素,是普通鸡蛋、包括土鸡蛋的40-60倍,胆固醇低得多,具有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举办的产品展销会上,一位年轻的农民朋友展示着自家养殖场里产的富硒鸡蛋,引来不少游客前来品尝购买。“自从转变了传统思维,瞄准了市场需求,养殖这条传统的农业路也越走越宽了,现在每年的收入也有了很大增长,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除了富硒鸡蛋,一些特色的农产品也非常有市场。精心选料制作的鲜花月饼、当地酿造的特色酒品、新品种培育的蔬菜鲜果让人目不暇接。在尽展丰收的同时,党和政府针对农业的好政策也处处显现。在展销会对面的广场上,展示着享受国家补贴的“东方红”新型农机,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质农机的使用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率,更让农民从土地和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使从事二、三产业成为可能,使农民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收入。在农机展示对面的规划馆内,陈列着跟现代农业相辅相成的古老的农业发明,向游客传递着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让农业文化在古今的碰撞中历久弥新。

在“享丰收”板块中,以马戏演出、戏剧演出、非遗文化展示等多样的文艺演出为主。五彩的马戏场帐篷吸引着观众们前来一探究竟,为整个庆祝活动增添了不少趣味性。马戏表演特邀来自马戏之乡的安徽宿州马戏团,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演出现场,“狮虎迎宾”“熊出没”“空中吊环”“高椅倒立”等节目轮番上场,驯兽和杂技节目精彩纷呈,引得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和欢笑声。

除了动物表演,精彩的戏曲节目、悠久的非遗文化展示也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在非遗文化展示中,风筝制作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一张纸、一根线、几支竹篾、几抹颜料……在能工巧匠手中,一只只艳丽夺目的风筝就此诞生。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当代第什里的风筝文化已有五代传承人,至今仍保留着200多种宫廷风筝制作画谱以及几十种绘画口诀。

“活动内容非常丰富,看完马戏,还观看了风筝制作这些珍贵的非遗展示,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真的让人赞叹!”刚刚观看完风筝制作的游客陈女士连连称赞。

“乐丰收”则是最能体现趣味性的一个活动板块。具有参与性、互动性、对抗性、挑战性的中秋园游会趣味十足。游戏内容包括“愤怒的小鸟”“迷你保龄球”“真人版大富翁”“投壶”等,让人忍不住要去玩上一把。与此同时,农民趣味运动会也是充分展示广大劳动人民创造力的一项活动,活动内容有敲葵头比赛、剥玉米比赛、袋鼠跳混合接力赛、珠行万里、同心鼓接力赛等运动,让人大呼过瘾。

农民节日乐农民,“丰收节”里话丰收。在这个属于广大农民自己的节日里,乡亲们载歌载舞,乐享丰收。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廊坊市庆祝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幸福与喜悦。(记者卢锋、刘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