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10月1日正式开放文惠券系统

2018-09-21 17:04:05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更好的引导、鼓励城乡居民参与文化消费,把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根据《廊坊市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补贴办法》要求,我市将于10月1日正式开放文惠券系统。

据悉,我市以文化消费云平台文惠券公开发放、第二届京津冀(廊坊)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廊坊市十一文化消费季、廊坊市“国展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廊坊市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创建工作。廊坊市文化消费云平台于已于2018年3月1日正式上线,经市场化运营,截止8月31日,已有700家文化店铺入驻廊坊文化消费云平台,并已经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活动,云平台激活用户(市民)数量已经达到80000人;平台线上订单数量已经完成20560笔,累计订单总金额275万元,云平台模式已经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可,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拉动力明显,效果显著。

市民关注“廊坊文化消费平台”公众号,进入平台首页,点击领取文惠券,输入归属地为廊坊市的手机号码,即可以领取到100元的文惠券。2018年度共发放3万张文惠券,分发到3万名用户手中用于文化消费结算使用。用户(市民)领取文惠券成功后,即可以在平台选择相应的文化服务或文化产品,进行订单支付。文惠券最多可抵扣文化服务或文化产品50%的费用额度,每位用户每年享受文惠券限额为100元。完成支付后,由商家为用户提供文化产品及文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是由文化部、财政部按照“中央引导、地方为主、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廊坊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我市自取得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资格以来,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采用以文化消费系列展会为代表的消费激励及以农村文化产品提升工程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双管齐下的试点模式,稳步推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专题会议部署、探索试点模式、设立创建资金、开展制度设计、加大舆论宣传等多种手段,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

2018年5月,通过招标,我市选定国务院研究中心作为我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设计制度项目方,为创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制度保障。目前,《廊坊市文化消费比例补贴办法》《廊坊市文化消费平台管理办法》《廊坊市文化消费创新奖励评审办法》等三项制度已经正式出台,廊坊市文化消费整体路线规划及制度设计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开展市场调研,摸清消费底数。我市开展文化消费市场专项调研工作,完成对主城区及部分周边村街的5000余份市场调研问卷,走访了786个文化类商户。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并形成指导性数据分析材料。

组织系列展会,树立产业品牌。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举办“文化消费季”两季,开展各类文化体验及文化消费展会20余场,鼓励企业开展各类文化消费主题活动100余场,共吸引了约150万客商参观订货,现场实现文化消费总计5000余万元。此外,还组织廊坊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先后参加了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等八个专业展会,实现销售额合计达1000余万元,签定合同达5000余万元。

组织节庆活动,提供消费场所。春节期间,我市组织、指导开展了一系列春节文化消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广大市民参与各项新春文化消费活动约70万人次,送出新春文化消费礼包8万余份,庙会、冰雪、年货展等文化消费活动门票营销额172万元,直接文化消费逾2000万元。

通过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基本达到“供给侧改革加消费激励”的目的,“廊坊模式”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在文化部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得到领导的认可。(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