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绽放廊坊第什里

2018-09-21 16: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亚安 记者解丽达)9月23日,河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将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鸢飞蝶舞,风调雨顺”为主题,将安排“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四大板块内容。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期为公历2018年9月23日,农历戊戌年八月十四,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小长假。

图为河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龙门。

风筝源于中国,中国是风筝的故乡,从唐宋开始,中国风筝便向世界流传,而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就是自农耕社会开始。风筝文化与农耕文化本就同气连枝,世代相承。风筝文化中,常以民间谚语、吉语及神话故事为题材,寄托人们对幸福、长寿、喜庆的愿望,而“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庆祝丰收的喜悦,传承农耕文化。鸢飞蝶舞、风调雨顺,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风筝文化与农耕文化碰撞出的火花。

作为廊坊特色文化品牌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载体的“第什里风筝节”,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民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农业厅关于组织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通知》,如今又被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级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内容分为“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四大版块,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精彩好玩的游戏活动、品种繁多的特色小吃、丰收主题的展览展示等。

图为舌尖上的铁锅韵味,庆祝丰收节。

庆丰收以河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启动仪式、话丰收为主题的文化沙龙、中秋音乐会、风筝放飞表演等为主要内容。启动仪式中有6名小学生身穿汉服诵读二十四节气歌,领导宣读丰收赋,以乞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家发人兴、国泰民安。以话丰收为主题的文化沙龙,邀请知名人士、民俗专家、相关领导共同研讨农耕文明和乡村文化。中秋音乐会由廊坊师范学院师生献上一场以丰收和中秋为主题的,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风筝放飞表演邀请廊坊市风筝协会专业风筝表演团队进行各式风筝表演。

晒丰收则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产品展销与农耕文化、新型农机具展示等展示型活动为主要内容,另外在开幕式会场西侧以嫦娥奔月为主题,搭建6米高的巨型发光月球,美轮美奂,游客可合影拍照。

享丰收以马戏演出、戏剧演出、非遗文化展示等多样的文艺演出为主。游客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还可以体验乡村美食和各地小吃。马戏演出特邀来自马戏之乡——安徽宿州马戏团演出精彩的驯兽和杂技节目。戏剧演出特邀大厂评剧团超强实力团队进行公演。非遗文化展示包括风筝制作、舞龙舞狮、大鼓等民俗表演,与游客一起共度中秋佳节。以舌尖上的铁锅韵味为主题的铁锅炖,选用直径1.2米的大铁锅四口,炖煮最具乡村特色的玉米、花生、毛豆、红薯等农产品。

乐丰收安排了丰富且富有娱乐性质的系列活动:具有参与性、互动性、对抗性、挑战性等多种类型的中秋园游会,趣味十足、显示农民创造力的农民趣味运动会等。中秋游园会设置“愤怒的小鸟”、迷你保龄球、真人版大富翁、开心捞鱼、投壶等10项游戏,还设有抽奖环节。农民趣味运动会内容有敲葵头比赛、剥玉米比赛、袋鼠跳混合接力赛、珠行万里、同心鼓接力赛、划旱船等。

图为风筝规划馆水系发光月球夜间效果图。

举办地——第什里风筝小镇(永定河艺术小镇),位于廊坊市城区正南20公里,紧邻京台高速码头出口和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距北京市区60公里,距天津市区45公里,距雄安新区100公里,总占地面积1000公顷,是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中国风筝小镇。

第什里风筝小镇由廊坊市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开发和运营,小镇以永定河艺术小镇为战略定位,以什里芳华,艺生相伴为形象定位,建设发展以“1536”实施方案为蓝图,即1花、5叶、3个引爆项目、6个亮点项目。一花五叶,一花是指永定东安城,五叶是指永定鸢飞、什里十一庄、梨上花开、京畿艺海、泊心谷。三个引爆项目即永定河山、鸢飞燕舞、什里十一庄。六个亮点项目即活力鹰谷、东西大街、南北大街、温泉度假酒店、陌上嘉年华、慧养艺术学院。

小镇五大功能分区是以风筝为元素带动五大幸福产业:一曰古城东安(旅游+文化)——明京畿民俗文化体验区;二曰乐活田园(旅游+体育)——户外郊野体育运动区,风筝放飞体验区;三曰桃源东安(旅游+养生养老)——健康养生慢生活区;四曰文创东安(旅游+文创产业、主题客栈)——文化创意产业区,国际风筝研发基地;五曰风筝人家(旅游+民居)——集中安置居住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