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2018-09-18 10:41:4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泰源 摄

9月15至16日,以“绿色·协同·共享”为主题的第三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全面展示了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和全域旅游创建的新成果。其间,全市旅游成果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廊坊“既无名山大川,又少名胜古迹”,发展旅游业的资源禀赋在过去并不突出。

全力破解传统旅游资源匮乏的现实难题,廊坊旅游人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砥砺奋进、拼搏探索,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立足京津冀、面向环渤海、对接国际化,全力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一路披荆斩棘,终得春华秋实。廊坊旅游深掘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活化宣传,闯出一条从“资源小市”到“产业大市”的蝶变之路,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2013至2017年,廊坊旅游收入、人数年均增长达到25%。今年1至7月份,廊坊来访游客1925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33%,人数和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三。

●深掘资源、高点定位,推动廊坊旅游业突破瓶颈跨越发展

曾有人质疑:廊坊资源匮乏,发展旅游近乎“痴人说梦”。而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眼中,廊坊发展旅游拥天时、得地利、聚人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2016年9月21日,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廊坊成为我省首批成立旅游委的地级市,标志着旅游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旅游产业地位得到全面提升。

2016年9月30日,廊坊市召开首届旅游工作推进大会暨乡村旅游动员会,提出把旅游业摆到推动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位置,全力培育廊坊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倾力打造京津冀都市城郊型乡村旅游的新样板。

“每一种景物都是大自然里独一无二的精灵。”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邹冠通说,廊坊地处京津之间,环渤海腹地,集平原、河流、湖泊、温泉地貌于一身,地处农业民族和游牧民族的交界地带,拥有个性十足的旅游文化资源。

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廊坊深入挖掘吃、住、游、购等旅游要素,与京津旅游资源错位开发,为游客奉献出一道道“京津走廊”上的旅游盛宴。

廊坊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各色美食享誉海内外。廊坊市先后举办“廊坊好味道”“自驾,吃在廊坊”等美食评选活动,评选出公众认可的廊坊“十大名店”“十大名菜”“十大名点”“十大名小吃”“十大名厨”,初步形成了廊坊的餐饮品牌体系,切实提升了市民的饮食文化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作为“京津冀休闲目的地”,廊坊现代旅游资源丰富,涉旅酒店业更是蓬勃发展。近年来,廊坊市旅游委组织开展“十佳旅游饭店”“最美民宿大赛”等活动,鼓励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改善软硬件条件,打造了一系列“涉旅酒店”品牌。

“第一城”的皇家气派,“白塔寺”的肃穆纯净,“林栖谷”的返璞归真,“茗汤温泉”的养心宁静……依托现有资源,廊坊先后举办了乡村十美景、精品景区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休闲“乐游之地”。

运河风情体验区、永定河田园观光区、洼淀生活休闲区——廊坊整合各地旅游资源,将全域划分为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制定了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塑造风格独特、定位清晰的城市旅游形象。

大厂的景泰蓝、固安的柳编、安次第什里的风筝、大城的红木家具、永清的核雕……立足本地资源,廊坊通过赛事、评比活动,不断深挖旅游商品潜力,打造廊坊旅游商品品牌,推动旅游商品开发与管理,扩大旅游购物消费。

几年间,廊坊逐步梳理形成了“1134”旅游品牌体系——1个主题口号“京津乐道绿色廊坊”,1个发展定位“京津冀休闲目的地”,运河风情(三河—大厂—香河)、永定河田园(永清—固安—安次—广阳)、洼淀文化(大城—文安—霸州)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和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旅游品牌。

●对接京津、错位发展,打造京津冀都市城郊型乡村旅游新样板

驱车沿大香线大厂段向东拐进郁郁葱葱的陈府乡村旅游片区,穿过田间树林、河流小溪,田园风光与人文建筑一一呈现,这里是京东有名的乡村旅游特色景点。

走进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紫图生态庄园,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农耕体验、儿童娱乐等游乐项目在这里应有尽有。总经理王立松告诉我们,这里过去是一个苗圃基地,2015年转型发展旅游业以来,庄园每年收入增长都在50%以上,一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其中大半来自京津。

多年来,廊坊旅游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与京津对接的逐步深入——“廊坊号”高铁旅游列车启动开行,廊坊旅游的户外宣传广告出现在北京中心城区的公交车体、地铁一号线上;承办京津冀游客河北名村名镇首游式活动,举办第三届京津冀旅游文化暨茶文化博览会;组织“走进北京、相约鸟巢”廊坊旅游推介会暨“2015美丽中国行大型采风活动之廊坊篇”、大型旅游图片展走进京津等活动……京津百姓不出市就认识了廊坊,心向往之。

香河县唐通线安运桥下,三三两两的渔船泛舟大运河上,渔民们朝着波光粼粼的河面撒下渔网。来这里钓鱼的,廊坊、通州、武清三地的人都有。运河西岸,由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河县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建设的北运河香河段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一期部分工程已完工,形成运河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北段,主要流经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等地,全长14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三地加大北运河段综合改造,协力推进“通武廊运河旅游带”建设,共同推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

近年来,廊坊先后与北京市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和天津市津南区、西青区、蓟州区等地建立区域旅游联盟。作为连接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更以旅游合作为突破口,创新举措,深化合作,大力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

2017年3月23日,以大运河为纽带的“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加快推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验区建设。 2017年9月27日至29日,三地以“携手通武廊,畅游北运河”为主题,共同举办了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发布了《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廊坊)宣言》,拓宽了三地旅游合作渠道。

此外,廊坊从2014年起率先发起并大力推动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目前在京津冀区域发行量超过100万张,加盟商家突破千余家、景区300余个、涵盖旅游线路上千条。

●改革机制、创新业态,拓宽“旅游+”激发旅游业发展巨大活力

百辆房车浩浩荡荡,排成一队行驶在乡村公路上——9月7日,以“携手京津冀自驾游廊坊”为主题的首届“京津冀(廊坊)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在固安开幕。作为2018年廊坊旅发大会的前期预热活动,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在会上携手发布《京津冀自驾旅游发展共识》和一系列自驾线路,成为发展京津冀旅游新业态的一次有益尝试。

“要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足‘旅游+’文章!”9月16日,市长陈平在“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助力建设美丽廊坊”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廊坊将有效整合旅游与文化、会展、农业、工业、体育、航空等各种资源,全面构建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旅游体系,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兴办旅游项目、做强旅游企业。

初秋时节,气候宜人。前来廊坊市远村现代农业园区观光休闲的游客日渐增多。“采摘瓜果蔬菜、温泉水上乐园戏水、马场学骑马……没想到一个小村子有这么多名堂!”来自天津的游客王春林说。

经过多年培育,廊坊市以满足京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2017年,廊坊市现代农业休闲园区实现总产值233.34亿元,吸引京津等地游客近千万人次,带动13.25万农民增收,园区农民年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50%。

不断扩大“京津乐道,绿色廊坊”的品牌效应,廊坊组织开展了系列创新行动,推出了一首旅游主题歌曲、一部旅游宣传片、一部旅游微电影、一套旅游明信片、一套旅游丛书、一张手绘地图、一张全域旅游地图、一对吉祥物,构成了廊坊旅游元素标志体系,全方位、立体性展示了廊坊的区域之美、环境之美、精神之美。

乡村旅游创客大赛、拍客大赛、京津冀摄影展、微信摄影大赛、旅游产品策划创新大赛、京津冀广场舞大赛……在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动下,各种主题节庆活动、品牌赛事轮番登场,为廊坊旅游的宣传推广搭建了平台,使廊坊在京津冀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深化政企合作,廊坊市旅游委利用专项资金与中石化、中石油合作,对入廊及域内部分加油站厕所进行新建或改造,并在加油站内设立廊坊旅游咨询服务中心。2018年,廊坊引入“互联网+旅游厕所”理念,发布“廊坊旅游厕所微信小程序1.0版”,为游客提供旅游厕所导航服务,被评选为“河北旅游厕所革命十大亮点”之一。

廊坊还创新域内联盟合作新模式,在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的基础上,成立了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联盟,推出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赢、强强联手。我市相继加入了“‘京杭大运河’河北旅游营销联盟”“京沪高铁旅游推广联盟”“京津冀鲁协同发展城市旅游联盟”等,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全面持续激发旅游业发展巨大活力。

●民生为本、惠及百姓,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南有潍坊民间风筝,北有廊坊宫廷风筝”。走进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仿佛踏进了一个童话世界:满目苍翠的草丛中,大人孩子拽着丝线奔跑。湛蓝的天空中,五颜六色的“老鹰”“蜻蜓”“蝴蝶”随风飞舞。

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中国宫廷风筝的代表。以风筝为媒,廊坊已连续举办四届第什里风筝节,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目前,廊坊市形成了以第什里村为中心,辐射附近二十余个村街,并扩展到周边城镇的产业布局,带动加工户3000余户,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风筝5000万只。围绕风筝文化,第什里小镇已成为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

旅游引领百业干,农业围着旅游转。“廊坊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实践表明,旅游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邹冠通说,旅游一方面为广大民众提供了美好的精神产品,为民生的精神需求服务,另一方面又为偏僻乡村的农民提供了参与经营旅游、服务旅游的就业机会。

今年3月31日,“畅游家乡·廊坊人游廊坊”旅游惠民主题活动正式启动。这是由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各县(市、区)政府主办的首次大型旅游惠民活动,涵盖了全市40余家国家A级景区及相关旅游企业,让广大群众共享廊坊旅游成果。

从今年4月1日到年底,廊坊市景区全部以打折、降价等优惠形式向市民开放;今年5月份被确定为“畅游家乡·廊坊人游廊坊”旅游惠民主题活动“免费月”,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在境内各大景区免费游览;廊坊市还推出“廊坊旅游优惠年卡”,群众持卡在全市各大景区享受全年门票优惠。

迈向优质旅游,开启美好生活。截至2018年9月,廊坊全市国家A级以上景区较2013年增加了13家,旅行社增加了8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增加74家。“发展旅游业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廊坊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举措。”冯韶慧介绍,廊坊今后将继续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以规划为引领,以景区为载体,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战略投资者为支撑,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建成京津冀重要的休闲目的地,在全省率先建成旅游强市。(解丽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