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广阳人民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实现健康均衡发展

2018-09-13 11:1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颖 记者孟宪峰)9月12日上午,广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媒体走进检察机关 公平正义在身边”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们重点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信息技术中心、民事行政检察科、扫黑除恶办公室、档案室和荣誉室等部门。参观过程中,记者们对该院一流的信息技术设备、整洁的办公办案工作区、规范的办事办案流程及新颖的检察文化载体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在廊坊市院和广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提升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水平,整体工作实现健康均衡发展。该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区第一家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5A级单位。

图为工作人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讲解信息化建设情况。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宪峰摄

●履行职能、依法办案,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日,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对2015年以来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进行了“回头看”,重点对三人以上的团伙作案案件进行了梳理,对在办或已办案件中是否存在黑恶势力犯罪情况进行了分析,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并深挖为黑恶势力犯罪提供庇护的“保护伞”。

经过排查,该院2017年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因涉案人员在三人以上,且涉嫌犯罪事实三起,涉嫌恶势力团伙犯罪。在办案过程中,他们既坚持严厉打击,又严格依法办案,实现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同时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监察委、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强化打击合力。最终将王某及其同伙以涉嫌涉恶犯罪批准逮捕。

上述案例只是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履行职能、依法办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院把好办案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突出重点,注重质量,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合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把好监督关,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刑罚执行活动监督、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和案件管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把好息诉关,把做好涉检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重中之重,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建成12309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该院多项务实举措不断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把好办案关。今年以来,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共审查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185件263人,批准逮捕154件215人,不批准逮捕31件3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50件327人,依法提起公诉166件253人,不起诉4件5人,出庭支持公诉150件次。受理区监察委员会移送起诉案件1件3人,对其中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对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

把好监督关。他们对辖区两个派出所进行专项监督,发现立案监督线索3件,发现并口头纠正派出所刑事执法违法行为7件次,发出检察建议3份。他们报请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3人次,追诉漏犯1人,追诉漏罪6条,书面纠正侦查违法16件次。他们还强化案件管理,接待律师阅卷97人次,制作电子卷宗270件429册,公开法律文书106件,公开程序性信息638条。

图为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内景。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宪峰摄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检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八干渠”位于廊坊市区东部,是市区排水的主要渠道,长期存在水质污染、淤积严重、部分堤段被侵蚀等环境问题。今年6月份,广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八干渠”环保公益诉讼协调会议,检察长会同区政府主管副区长,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共同深入现场察看,召开会议分析,形成建议提交上级有关部门,努力推动“八干渠”污染治理。

“八干渠”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向前推动,得益于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方面对制度建设的重视。今年5月份,该院与广阳区人民法院、财政局、环境保护局、国土资源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五个单位,联合会签了《关于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意见》的公益诉讼文件,通过共签文件的形式确立机制、明晰职责、达成共识,从制度建设上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上述公益诉讼机制只是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院把落实市院党组巡察和广阳区委巡察工作整改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规范管理的有利契机,重点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检务保障建设,坚持建章立制,狠抓整改落实,该院的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今年以来,该院党组中心组开展8次理论学习,召开检察委员会17次;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共召开5次会议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接受省院第一巡视组巡视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入额领导班子成员共办理案件126件,占全院案件总数的37.0%。

强化规章制度建设。这个院制定或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检务督察工作规定》等制度,出台《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的规定》《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的规定》等管理规定,建立检务督查组,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狠抓制度落实上。

强化检务保障建设。他们投资700余万元完成信息技术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建成智能管理中心、新媒体中心、远程庭审中心等六大中心和智能化机房、涉密机房、电子物证室等五室。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完成档案升5A级、庭院绿化美化、消防设施建设、防水设施建设等,为干警工作生活提供保障。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建设, 创新开展符合广阳实际的检察文化活动,打造新型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做好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建光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