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永清农业合作社探索生态农业

2018-09-03 10:06:2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员正忙着收红薯。

“我是农民的儿子,土地是我的根,我只想一门心思把农业干好,让田野留住儿时的味道,让农产品安全健康地进入千家万户。”永清县三圣口乡赵家场一村党支部书记周茂杰作为一兴农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种植传统大田作物,搞绿色生态农业,探索出一条适合农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昨日,记者在一兴农业合作社看到,不同品种的红薯和花生几近成熟,地面上的薯秧开始进入落秧期,土壤表面一道道被地下果实撑开的裂痕,昭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不远处,成片的大田玉米在微风中沙沙作响,仿佛在演唱着丰收的赞歌。

说起创办一兴农业合作社,周茂杰说,赵家场一村紧邻霸州胜芳镇,前些年开始,村里的壮劳力都到胜芳去打工,一年下来经济收入远远超过种地所得。这样一来,村民手里的耕地慢慢闲置下来,土地的有效使用率也越来越低。

基于此,2013年,周茂杰和几个合伙人成立了一兴农业合作社,把村民手里的零散土地整合起来,提高土地有效使用率。合作社用工首先考虑本村劳动力,给村民增加一定经济收入。目前,全村已有170余户村民入社,整合土地1600余亩。

“成立合作社,就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周茂杰说,当时正是农业合作社刚刚兴起的时候,周边村镇的不少农业合作社也都一个接一个地冒出头来。这样的时候,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子才能让合作社更好生存下去是他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在多数合作社都大力发展高产高效农业的时候,一兴农业合作社却独辟蹊径——坚持原生态种植方式,根据当地土地状况选择适宜的作物品种,坚持使用生物有机肥料,在保证产品无污染的同时,又注重土壤理化性质保护,坚持人工杀虫、除草,从而生产出真正的绿色农产品。

为保证产品品质,合作社除了在肥料、管理等方面注重无公害,还在选种上下足了功夫。“我们坚持选用市场认可的成熟品种,部分作物也会自己育种。”周茂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种了上百亩种薯,来年既可节省购买薯种的开支,又能保证薯种品质。

也正是这样,一兴农业合作社的农产品虽产量不高,但销路却很广。“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地区,有固定客户,销售价格也普遍高于同类产品。”从创办至今,合作社的年净利润稳步提升,去年达70万元。

未来,一兴合作社还将以“生态农业”为理念稳步推进,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更多经验,让田野留住更多儿时的味道。(记者 张欢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李德仲)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