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市3年内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18-08-30 10:37:1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9日,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制定为期3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品质,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主城区将改造31个老旧小区,受益居民达3100户。

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包括2000年(含)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完善或破损严重(危房除外)、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群众反映强烈且短期内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老旧小区及住宅楼。

改造内容包含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三个方面。

安全问题方面。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包括门禁系统、路灯、井盖、单元防盗门、围墙、屋面防水、破损阳台及外檐整修等,对能够实现小区物业管理的增设物业管理用房、警卫室和配备消防设施。

居住功能方面。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修缮、规范楼内管线、给水管网改造(二次供水、引表出户)、排水管网改造、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门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增设无障碍设施、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智能信报箱等。

环境治理方面。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小区破损路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外墙、楼梯间,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线路整治,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另外,具体改造项目将结合各小区的实际情况而定,验收标准以设计为准。改造项目只对小区室外公共管网和公用设施进行改造,涉及室内设施原则上不负责改造。

市区主城区老旧小区的改造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和2020年共需资金约1亿元。廊坊开发区和各县(市)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自行安排,可根据实际,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政府多方筹措改造资金,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

今年主城区将主要完成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和新源道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新华南小区、通用小区、移动小区等3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共涉及楼宇65栋,建筑面积29.0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100户。目前,工程正在组织预算评审,预计9月份施工,年底竣工。2019年主城区预计完成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办事处、新开路街道办事处、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南尖塔镇以及安次区辖区内剩余的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2020年计划对主城区2015年以前改造过的老旧小区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为后续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各县(市)、廊坊开发区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各县(市)政府和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各地实际,与市区同步进行,力争2020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结束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街道办事处作为社区管理的责任主体将依照有关规定组织落实小区的长效管理工作,充发挥综合管理工作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整合管理资源,落实管理责任。按照改造后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根据居民意愿,合理确定管理模式,建立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五有”,即“有安全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的基本物业服务,使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记者邢建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