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9月举办

2018-08-29 17:4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景泰蓝制作之烧蓝工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白万军 记者解丽达)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景泰蓝艺术文化,加快廊坊景泰蓝产业优化发展,实现“做高产业、做精工艺、做大品牌、做强文化”的发展目标,发扬工匠精神,传承民族技艺,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市委宣传部、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廊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将于9月11日至16日在大厂举办。这是景泰蓝行业自诞生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专业赛事。

图为景泰蓝制作之掐丝工序。

本次大赛以“雕琢工匠精神,打造产业品牌”为主题,通过“展、论、赛、奖”四大主线活动,集聚国内外景泰蓝行业及相关行业大师、专家、品牌企业和社会机构等,全面展现景泰蓝产业的历史、发展、现状,弘扬大师“工匠”精神,传承大师优秀技艺。大赛还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为加快提升文创产业与设计服务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中国传统手工艺精华与现代设计创新融合,不断探索传统设计和现代工艺的无限可能。大厂将以景泰蓝技艺大赛为载体,建设景泰蓝体验中心,选定特色旅游商品,打造文化旅游休闲景点,扩大景泰蓝的社会认知度及产品市场,把景泰蓝融入人们的生活。同时,通过对参赛作品的立意、造型、纹饰、寓意、工艺的讨论以及对景泰蓝专业学术的探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景泰蓝技艺传承与保护,促进景泰蓝工艺美术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创新,丰富和拓宽传统工艺美术的应用领域和市场。

图为景泰蓝作品展示。

大厂回族自治县是目前河北省级以上景泰蓝技艺大师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区域,为景泰蓝艺术的融合交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大厂的景泰蓝制作技艺不断发扬光大,问鼎全国顶尖水平,点蓝用的“蓝枪”、“蓝管”等新工具、制胎采用的“赶床”等新工艺、烧制铜胎的新电炉,还有无铅环保、色彩鲜亮的新釉料等景泰蓝行业的主要技艺创新,也由这里发端、引领。2012年景泰蓝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大厂落成,2014年大厂景泰蓝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大赛契合了大厂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以‘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为两大抓手的创新发展思路,对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促进县域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高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进一步提升大厂景泰蓝在全国的影响力,树立廊坊文化品牌。”大厂回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