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创新举措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8-08-27 09:59: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亚安、徐守东、张迪)近年来,廊坊市持续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深化工作创新、规范组织生活等卓有成效的举措,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针对非公党建工作组织覆盖不足、相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廊坊市在强力推行属地管理抓党建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方式,大力依托行业管理部门抓党建。如依托财政、司法、税务、卫计、教育部门建立的5个行业党委(党总支),廊坊实现了对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民办医疗机构、民办教育机构等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党建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廊坊依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互联网业党组织,统一管理市“大智移云”商会下属的32家互联网业企业,把行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统一起来、同步推进。

秉持“企业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廊坊依托商务楼宇物业管理单位抓好党建。由各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依托廊坊万达广场、壹佰文创大厦等物业管理单位,在12个商圈市场建立了37个党组织,覆盖20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650多名党员。今年以来,廊坊全市新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60个,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98家。

为了切实将非公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廊坊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了抓基层党建8项措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此基础上,廊坊按照《2018年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在加大督导力度的同时,重点采取组织观摩拉练、抓好典型培树、压实党建责任3项措施推动落实。

以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富智康、燕达健康城等廊坊当地企业为龙头,廊坊在全市范围内表彰培树10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归入干部档案,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三统一五落实”(统一组织开展、统一规范内容、统一时间安排;组织要落实、时间要落实、对象要落实、内容要落实、制度要落实)的要求,廊坊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生活。在此基础上,要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定期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充分讨论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为主要内容,确保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创新党课形式,增强党课教育实效。

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生产竞赛活动……在廊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各类党性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增强党组织活动的灵活性、开放性和有效性,廊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APP、党建网等平台,使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有机结合,同时推广党员创新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队等做法,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维稳一线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等实践活动,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