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非遗暑期课堂扎根廊坊社会福利院

2018-08-24 10:10:2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活动留念。 记者 张泰源 摄

“你看我的脸谱画的好不好。”8月16日,廊坊非遗志愿团队的陶艺脸谱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秀走进廊坊市社会福利院,开讲了廊坊市社会福利院小非遗传人基地暑期课堂的第13堂课,孩子们徜徉在非遗体验课堂的欢乐海洋里,感受着非遗魅力,走近中华文化瑰宝。

陶艺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数千年来,手工制作的陶艺器皿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对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生活有着极大贡献。当代传承人为年近古稀的王秀,他在继承老一辈陶艺的基础上,用固安的粘土,经过挑选原料、粘土加工、粘泥深加工、拉坯、修整、烧窑这几个过程后,成功地烧制了罕见的白陶,并把脸谱绘制在陶胚上。

课堂上,王秀耐心地一边制作一边给孩子们讲解陶艺脸谱的绘制要领,一边做示范,只见王秀手持画笔,一勾、一折,脸谱的图案雏形呈现出来。

这边学得兴致勃勃,那边画得自信满满。“看,这是我画的脸谱,好看吧!”孩子们互相展示自己刚刚画好的风筝,高兴地说。

廊坊社会福利院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让孩子一同学习传统手工艺,学习廊坊历史,感受家乡非遗文化的魅力,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感到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开心。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廊坊非遗志愿团队自发组织的非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常态体验、教学等形式向孩子们展示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在暑假期间,面塑制作技艺、风筝制作技艺、传统风车制作技艺、陶艺脸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将每周四福利院的孩子们分别上两堂课,今后还将继续邀请秸秆扎刻、木贴画、五谷粮食画、传统糕点等非遗技艺传承人走进廊坊社会福利院,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传统文化。

廊坊非遗志愿团队负责人邵荣伟表示,兴趣往往是最好的老师,通过非遗课堂体验,最大的效果就在于开启孩子们的兴趣点,尽量让他们能学成一技之长,成为自身一个谋生的本领。“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提高年轻一代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