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设计+”产业链助推廊坊市产业转型升级

2018-08-12 09:05: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0日,记者从2018年工业设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廊坊市积极发挥工业设计创新引领作用,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打造“设计+”产业链,助推廊坊市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廊坊市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廊坊市出台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带动产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提升,帮助传统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实现制造企业整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开展工业设计工作,是廊坊市落实河北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部署,更是建设经济强市的具体举措。

为制定符合廊坊经济发展实际的工业设计政策措施,廊坊市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深圳中芬设计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工业设计中心调研学习,先后参加了武汉中国工业设计展洽会、杭州良渚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秦皇岛工业设计大赛和省政府组织的全省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充分吸收借鉴省内外工业设计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与廊坊发展实际相适应的政策措施。邀请深圳工业设计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协会、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起草的政策措施进行咨询论证,形成了书面论证意见。最终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于6月7日由市政府印发,为廊坊开展工业设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政策依据。《廊坊市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也先后出台。

2018年以来,廊坊市扎实开展工业设计工作。组织举办了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和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与制造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会;召开了廊坊市工业设计培训暨市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和“河北工业设计大讲堂·廊坊”工业设计培训大会,并对河北省、廊坊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依托宏泰发展,聘请顶尖设计团队策划实施,建设了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的工业设计主题博物馆。目前,正在开展廊坊市2018年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系列项目申报工作。下半年,将建好廊坊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展招商对接等活动,并组织开展工业设计周和工业设计大赛等系列重大活动。

未来5年,廊坊市将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共同发展。(记者滕佩智 实习生孙子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