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打造“设计+”产业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8-10 14: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10日讯(通讯员李松洁 记者解丽达)从今天在廊坊市工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廊坊市积极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致力于打造“设计+”产业链,助力廊坊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制胜利器。廊坊搞工业设计有区位、有条件、有基础,在工业设计方面要有所作为。”廊坊市委冯韶慧书记介绍,廊坊市出台一系列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带动产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提升,帮助传统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实现制造企业整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为制定符合廊坊经济发展实际的工业设计政策措施,廊坊市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深圳中芬设计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工业设计中心调研学习,充分吸收借鉴省内外工业设计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与廊坊发展实际相适应的政策措施。该市邀请深圳工业设计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协会、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起草的政策措施进行咨询论证,最终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廊政字〔2018〕27号),为廊坊开展工业设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廊坊市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也先后出台。

“廊坊开展工业设计工作,有区位优势、有资金扶植、有切实举措,不搞假把式,不搞照搬照抄,不搞配套奖励,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上。” 廊坊市工信局副局长于宝军介绍,2017年廊坊市成立了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计成果转化、设计活动举办等。

今年5月18日,廊坊在国际饭店举办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会上,廊坊市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宏泰发展、宏泰智合、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等方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昌泰集团以及中国宏泰发展还正式签署了设立河北宏泰工业设计产业基金协议。

为做好廊坊工业设计成果宣传、展示工作,今年上半年,廊坊依托宏泰发展,聘请顶尖设计团队策划实施,在龙河高新区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了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占地面积1500平米的廊坊市工业设计主题博物馆,将近年来国内外获奖作品及廊坊工业设计优秀作品陈列其中。目前,选址确定在龙河高新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内的廊坊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在建设中,建筑面积5000余平米,用于中心办公、设计企业入驻及提供公共服务,预计10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

鼓励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未来5年,廊坊市将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