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上半年廊坊12315挽回经济损失125.83万元

2018-08-01 10:44:29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廊坊市12315指挥中心获悉,上半年12315共受理各类信息1335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其中咨询信息7713,占受理总量的57.7%;投诉信息3349件,已办结2945件,办结率为 87.9%;举报信息700件,已办结537件,办结率为76.7 %;市长热线转办案件22件;接到投诉举报信件78封;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导入有效数据1495;发布消费提示6篇。2018年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83万元。

上半年的咨询信息共计7713件,其中工商系统咨询2665件,主要涉及内容包括商品质量、网络购物、售后服务、装修、咨询投诉举报处理进度等;非工商系统咨询5048件,12315中心依照行政职能分工及时告知消费者向业务主管单位进行咨询。

2018年上半年,中心受理投诉3349件,较之去年增加45.2%,涉及商品类投诉2621件,占投诉受理总量的78.2%;受理服务类申诉728件,占投诉受理总量的21.7%。其中,家居用品、交通工具、服装鞋帽等是上半年商品类投诉前三名。

●商品投诉中家居用品投诉最多

上半年共受理家居用品投诉869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之首。从投诉的情况看,品牌家具用料不达标;有害物质超标;商家拖延不予解决;未按合同约定时间送货;订做家具与合同约定的尺寸不符、颜色不符等是投诉的主要问题。在以往的反映中,消费者往往只顾听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却忽视签定的合同条款。

12315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居用品时要注意:如对合同条款有异议,要进行修改,尤其写明商品的品牌、货号、所需尺寸、颜色、材质、交货时间、违约责任等;任何承诺都要形成书面形式,避免发生纠纷时处于被动局面;尽量少交订金,预付款不要超过总价20%;商品到货后,务必验货后再付款、安装,验货要谨慎,多留意不显眼处,要观察家具表面是否有鼓包、起泡、拼缝不严等现象。

上半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214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8.2%。主要问题包括:汽车方面购买汽车签订合同不履约,合同不规范;对车辆交付时间、配置标准等售后服务条款含糊不清;预定车辆与交车不一致拒退定金;汽车合格证不能按时交付;购车续保押金纠纷等。电动自行车方面,涉及电池质量差,蓄电容量与商家承诺不一致;车辆制动性能不达标;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14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5.5%。投诉主要集中鞋类出现严重开胶、开线、断底、断面的质量问题后,商家以修代换、以换代退,不按法律规定履行三包义务;服装起球开线、洗涤后褪色变形、标签成分标注不清等情况。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占服务类投诉最多

上半年受理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85件。在对美容美发洗浴业的投诉中,涉及预付式消费仍是投诉热点,由于店家经营不善,关门停业,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后无经济能力也继续提供相应服务退款或无法偿还;以恶意圈钱为目的,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骗取大量预付款后就关门走人。此外,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后,往往会遇到经营者不按约定标准提供商品或服务、经营者单方面提高收费标准、承诺不兑现、降低质量或服务标准等问题。此外,不平等格式合同、用“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也是常见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上半年受理投诉78件。随着大众对身体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商家设置各种健身预付卡、会员卡退卡退款等消费陷阱。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79件。餐饮和住宿服务类的问题主要涉及团购券被限制使用或被加价消费、虚假团购广告,商家设置各种预付卡、积分卡消费陷阱等。

●上半年受理举报案件700件

2018年上半年共受理举报案件700件,其中涉及广告违法行为206件,占受理总量的29.4%;涉及无照经营133件,占受理总量的19%;涉及产品质量违法行为74件,占受理总量的11%;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63件;涉及违反登记管理行为58件;涉及不正当竞争行为44件;涉及传销行为28件;涉及商标违法行为14件;涉及合同行政违法行为11件等。(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