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在廊坊开幕

2018-07-30 15:43:3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神秘古老的纳西族文化,吸引着一个又一个的探索者。7月27日上午,“一书一画一世界”第25期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在廊坊开幕。百余幅东巴画在壹佰美术馆展出,免费供市民参观,并邀请杨家将武院的学徒们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节目。

《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于2017年8月在丽江首次亮相,先后在昆明、曲靖、成都、贵阳、桂林、杭州、长沙、宿州、江阴等城市巡展,2018年7月来到廊坊。该展览是由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申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巴艺术学院副院长、丽江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智库专家、华山创科院客座教授、云南省社科院边屯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潘宏义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不仅是丽江,也是纳西族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事件,是对中国民间美术遗产纳西族东巴绘画的一次全面总结与集中展示。

壹佰剧院文化综合体董事长张颖女士表示,此次展览为丽江和廊坊两地的文化交流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是“一书一画一世界”第二次国家级展览,希望“一书一画一世界”走向全国各地,展览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潘宏义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他表示,在丽江多年的深入探索后,感到越来越多的东巴文化就在眼前消失,大家应该为这一濒危的历史文化作出一些贡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组委会秘书长多吉说,纳西族是一个拥有丰富文化艺术遗产的民族,此次巡展为东巴文化保护、讲好丽江故事、传播丽江文化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一路走来,每一场展览都在尝试着东巴绘画以崭新的姿态走近每一位观展的朋友。

随后,东巴画画家代表、著名文博专家、丽江市博物院研究员木里则介绍了东巴画的创作背景。他期待优秀的纳西族文化可以传承下去,开创东巴画艺术的共同繁荣。

纳西族东巴画是中国民间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少数民族民间美术中的一朵奇葩,更是人类艺术发展史上的杰出代表作品。其内容涉及历史、哲学、社会、宗教、语言文字,以及音乐、美术、舞蹈等许多传统学科,反映了古代纳西族社会的各种世俗生活,是研究纳西族古代社会文化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研究人类原始绘画艺术的“活化石”,连同东巴古籍文献经典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记忆遗产。

此次展览包括历史篇、现代篇、未来篇三大主题,全面展示东巴绘画的百年成就。历史篇以传统东巴画入手,展示传统东巴画的各类代表作品,包括“世界之最”《神路图》长卷、世界上“唯一用象形文字写成的画谱”《东巴画谱》、东巴神像卷轴画、木牌画、占卜纸牌画等,力求再现东巴绘画的经典及传承;现代篇集中展示卓有影响力的现代东巴画派代表画家的优秀作品。现代东巴画派代表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纳西族东巴绘画的发展和演变,优秀的纳西族画家们从传统的东巴文化中发掘精华,放眼世界现代艺术,形成了返朴归真的稚拙画风,开创了现代东巴绘画独特的美学新时代,在国内外举办系列画展,作品流传数十个国家,对东巴画的发展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未来篇则探索东巴文化艺术的当代表达。通过东巴仪式,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等形式,表达艺术家对天人合一,和谐安定精神家园的向往,以及全球化背景下青年艺术家们对民族文化的精神守望,通过对话西方、吸纳经典、张扬自我,彰显了东巴艺术灿烂、温暖、抒情的一面。

本次壹佰美术馆展出共计105幅作品、箭牌48个和三个卷轴,集中展示了百年以来传统东巴画的经典作品、现代东巴画派代表画家的代表作,以及当代东巴美术和装置艺术作品。展出时间为7月27日至8月2日,市民均可到壹佰美术馆、国学馆参观。(记者 李博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