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疾控中心开展第八个“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

2018-07-30 15:38:2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八个世界肝炎日。为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由廊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廊坊市委员会主办,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市区多家医疗单位共同参与,在时代广场举办了以“检测治疗肝炎”为主题的大型宣传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放置了介绍肝炎防治知识的展板,各医疗单位的工作人员为市民咨询义诊,向市民们发放免费常用药品和宣传品,并指导填写肝炎防治知识调查问卷。活动现场主持人采用肝炎防治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与台下观众展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品3000余份。

廊坊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原主任李乐天介绍,病毒性肝炎以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人数最多。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目前,我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随着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及抗乙肝病毒药物不断取得进展,到2030年前基本控制乙肝是可以实现的。丙肝和乙肝一样,主要是由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的。以前丙肝抗病毒治疗,只有注射干扰素加口服利巴韦林片这一种办法,疗程长达18个月,用药不方便,副作用大,效果也不太理想。近几年来,治疗丙肝的药物有了极大突破,仅需口服药物3~6个月,对大多数丙肝患者都能达到彻底清除丙肝病毒的效果。早发现、早诊断、接受正规治疗有助于早期治愈丙肝。目前,市疾控中心可为广大市民提供病毒性肝炎的免费筛查和咨询服务(咨询电话:0316-2335993)。(记者 杨巍 实习生 薛景文)

病毒性肝炎知识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按病原学分类,目前有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五种得到公认。

各种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大致相似,如易于疲乏,食欲减退,肝区不适,肝功能试验异常等。部分病例可出现黄疸,但也有一些病例无任何症状。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主要从消化道传播,即通过吃不洁食物感染。通常表现为急性感染,不会转为慢性肝炎。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及性传播,大部分患者呈慢性感染,其中一部分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我国甲肝的人群感染率约为80%,乙肝的人群感染率约为57.6%,戊肝的人群感染率约为17%,丙肝的人群感染率约为3%,丁肝的人群感染率约为1%。甲肝和戊肝虽无慢性化,但因是消化道传播,与环境卫生条件及个人卫生习惯有紧密关系,所以易于流行,有时可呈急剧增长态势。如1986年~1988年新疆发生11.8万人的戊肝暴发流行。1988年上海发生甲肝暴发疫情,30多万人受到感染,给当地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难治性,进展性和需要长期治疗的一种疾病。如不经过正规的,长期的抗病毒治疗,则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对人身健康造成极大威胁!国内外慢性乙肝防治指南都指出,对慢性乙肝患者应长期,最大限度地抑制和清除病毒,减轻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病变,减少和阻止肝功能失代偿,肝硬化和肝癌。目前治疗乙肝的抗病毒药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口服的核苷类似物如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等,另一类是注射的各种干扰素。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抗病毒药。遗憾的是,目前的这两类抗病毒药,都只能抑制病毒复制,不是特效药,所以要长期应用。新的抗乙肝病毒药物也正在积极研制中,预计在5~10年内可能会有较大突破。乙肝是可以注射乙肝疫苗来预防的,通过注射疫苗可有效控制乙肝病毒感染。我国从1992年开始对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纳入计到免疫管理,到现在1~59岁人群HBsAg阳性率己由92年的9.75%下降到7%左右,已由乙肝病毒高度流行区下降到中度流行区。

普通群众由于对乙肝不了解而产生恐惧心理,如认为乙肝是遗传病,会代代相传;认为和乙肝患者接触就会传染;还认为乙肝治不好,甚至乙肝要一辈子吃药等。其实乙肝和丙肝都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一般接触包括吃饭,拥抱等是不会传染的。对乙肝患者不应歧视,我国的相关政策也体现了这一点。2005年前大学招考体检,HBsAg阳性者不合格。2005年取消了这一条。2007年前公务员招考体检,HBsAg阳性者体检不合格,2007年取消了这一条。2009年以前,食品卫生法规定,HBsAg阳性者,不得从事餐饮及幼教工作,2009年修改食品卫生法取消了这一条。后来更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招工体检一律不得查乙肝两对半,这属于个人隐私。现在我国乙肝HBsAg阳性者约9000万人,慢性乙肝患者约3000万人。我国乙肝在全国都各地都有,但分布不均,感染率呈南高北低趋势。随着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及抗乙肝病毒药物不断取得进展,到2030年前基本控制乙肝是可以实现的。

丙肝和乙肝一样,主要是由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的。但约有20%的丙肝感染者找不到任何原因,且急性病肝患者约有80%转为慢性。这点和乙肝不同,成人感染乙肝后约85%~90%呈急性感染,只有约10%~15%左右的人转为慢性。全球丙肝感染率约为3%,我国丙肝抗体阳性率为3.2%,感染率分布不均,总体呈北高南低,这一点与乙肝正好相反,且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步上升,一岁组感染率约为2%,而50~59岁组为3.9%。以前丙肝抗病毒治疗,只有注射干扰素加口服利巴韦林片这一种办法,疗程长达18个月,用药不方便,副作用大,效果也不太理想。近几年来,治疗丙肝的药物有了极大的突破,仅需口服药物3一6个月,对大多数丙肝患者都能达到彻底清除丙肝病毒的效果。继2017年6月施贵宝公司的达拉他韦加阿舒瑞韦获批在我国上市后,2017年9月吉利德公司的索磷布韦片及艾伯维公司的奥比帕利加达塞布韦片也获批上市。鉴于此前一些抗丙肝药含有蛋白酶抑制剂,而蛋白酶抑制剂有潜在的肝损伤风险,故蛋白酶抑制剂禁用于中、重度肝损患者。另外,一些抗丙肝药仅针对丙肝某些基因型,所以都使用的抗丙肝药物的应用受到一些限制。吉利德研发并已临床应用的抗病毒药已发展了二代即吉一代,吉二代。2018年5月吉三代(商品名丙沙通)已被我国批准上市。它由是由索磷布韦和维帕他韦组成,不含蛋白酶抑制剂。适用于丙肝全部基因型及混合型,包括未知型。是一种口服,治疗全基因型,副作用更小的片剂。该药每天只需口服一片,治疗三个月,对慢性丙肝及丙肝肝硬化的治愈率可达到98%以上。该药加利巴韦林口服,对肝硬化失代偿的患者治愈率也可达94%。由于这种治疗药物的巨大的突破,到2030年前消灭丙肝应是可期待的。

(廊坊市疾控中心供稿)

丙肝防治7问

1、什么是丙肝?

丙肝是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丙肝病毒(英文缩写HCV)引起的,导致肝脏炎症坏死的传染病,对人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

2、丙肝病毒主要通过那些途径传播?

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等方式传播,其中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3、丙肝有哪些症状?

急性和慢性丙肝患者的症状都不明显,很多患者可无症状地发展数年,往往在偶然的情况下检查出了丙肝,如常规检查和体检时,或输血、手术前的常规检查时。

慢性丙肝患者有时会有不同程度的乏力感,较重时可影响患者的工作和日常生活。还可能会有右上腹不适和沉重感。其他的症状还可能有恶心或关节痛,黄疸很少发生。但是,有无症状或者症状是否明显与肝脏的病变程度并不一致。

4、丙肝应与那些疾病鉴别?

主要鉴别疾病包括:其他各型病毒性肝炎:乙型、丁型、戊型肝炎、EBV性肝炎、CMV性肝炎。鉴别诊断主要依据特异性血清学检查。

5、什么情况下应考虑去做丙肝检查?

因为丙肝症状并不明显,肝脏的病变程度与症状不一致,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时已经发展到疾病的晚期,延误治疗时机,也会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有下列情况应考虑到医院做丙肝检查:

● 曾接受过输血、器官移植或其他手术;

● 与他人共用过注射器;

● 长期接受血液透析;

● 曾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器具进行过文身、穿耳孔等;

● 曾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进行有创操作,如牙科治疗、内镜检查等;

● 曾与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性行为,且没有使用安全套;

● 有多性伴或男男性行为,且没有使用安全套;

● 怀孕前或怀孕期间感染了丙肝病毒的妇女所生孩子。

6、丙肝的检查包括哪些?

检查丙肝主要是通过验血,常用检测方法有:

● 丙肝病毒抗体(抗—HCV)检测:是一种最基础的检测,常作为筛查,检测结果阳性需要进一步做丙肝病毒核酸检测。

● 丙肝病毒核酸(HCVRNA)检测:该检测不仅可以知道体内是否有丙肝病毒存在,还可以测定病毒的含量,为判断病情和治疗效果提供依据。该指标阳性即可确诊丙肝病毒感染。如果只是丙肝病毒抗体阳性,丙肝病毒核酸阴性,表示以前感染过丙肝病毒,现在已经康复。

● 其他辅助检查:血清转氨酶、血清胆红素等。

7、丙肝能治愈吗?

丙肝患者只要在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指导下,及早进行治疗,规范用药,大部分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国外小分子药物发展快,国产药目前也有销售,治疗难度大幅度下降,治愈率大幅度提高。

(廊坊市疾控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