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市农垦改革步入快车道

2018-07-24 16:05:4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市农业局不断深化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经营园区化、土地资本化为主线,有效促进了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深化。

我市农垦改革工作涉及6个国营农场,其中文安县5个(国营新桥、黄甫、李庄、界围、小务农场)、大城县1个(国营大城农场)。据统计,6个国营农场占地总面积54225亩,其中耕地面积27870万亩,林地面积14085亩,水面面积3075亩;总人口4530人,其中在职职工941人。

农垦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居全省首位。联合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制定印发《廊坊市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廊国土资综字〔2018〕2号),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国有农场土地确权工作。目前,我市农垦国有土地确权发证率65.6%,位居全省首位,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权属清晰、无争议的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农垦集团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探索自下而上的垦区集团化路径,推动距离较近、规模较小、产业结构相似的中小农场合并重组,建成农垦企业集团公司。6月28日,文安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成立文安县丰利农垦有限公司的通知》,决定将文安县新桥、李庄、黄甫、界围、小务等5个国营农场合并重组。7月13日,丰利农垦有限公司在文安县行政审批局正式注册登记,迈出了我市中小农场合并重组和垦区集团化的关键一步。

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稳步推进。农业、财政、教育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廊坊市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廊农场〔2017〕5号),推进国有农场深化改革。目前,文安县各国营农场办社会职能均已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资产债务正在梳理核实阶段。(通讯员 刘孟哲 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