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三河大数据分析精准监督执纪

2018-07-23 11:00:56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三河市纪委监委共处置线索155条,同比上升91%;立案71件,同比下降7%;科级14件,同比下降50%;结案75件,同比上升10%;处分75人,同比上升10%。这“三升两降”,不仅反映出纪委监委的办案能力,也充分体现了大数据分析在纪委监委工作中的作用和威力。

在监督执纪工作中,三河市纪委监委除做好案件统计工作外,注重加强数据分析、比对、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深度挖掘发案单位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问题线索排查、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脉开方。

及时统计汇总,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认真做好数据的收集、录入、审核、汇总、上报,确保统计内容不重不漏、数据准确可靠。严把质量关口,严格数据审核,对立案、结案逐件核对,逐条审核,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改到位。建立健全统计资料库,确保“应纳尽纳”“应管尽管”,整合入库信息资源,建立查询索引,提高统计资料的使用价值。今年以来共录入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线索、案件188件。

定期分析研判,实现精准监督执纪。今年以来,共分析案发趋势两次,明确了扶贫、土地、环保、“津补贴”四个办案重点,向环保、民政2个部门提出了12项预防要求。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扶贫领域、土地、环保、问责等问题线索进行专项统计分析5次,提出意见建议8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3次。结合统计分析情况,对该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估,共查找党风廉政建设漏洞6项,提出意见建议9条。

做好延伸拓展,突破监督问责禁区。加强与财政、国土、环保、医保、残联、公积金、农机、税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筛查违纪违法线索。今年以来,共主动对接8次,发现违规违纪线索12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变“秋后算账”为“主动出击”,定期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联系,比对筛查该市党员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信息库,从中发现违纪违法人员,依法给予处理。2018年以来,主动比对2次,筛查人员1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获取违纪违法线索,定期进行移送。今年以来,共发出协查函2个;接受司法机关移交案件13件。(通讯员 陈丽娜 王东利)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