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解开治霾工作中的“洒水之谜”

2018-07-19 09:0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高区抑尘车(雾炮)在路上作业。 图片由廊坊市环卫局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艳丽 记者解丽达)7月18日上午,廊坊市区西昌路上,一辆大型湿扫车(洗地车)正在上路作业。西昌路与广阳道交口西北角处,几名环卫工人正用扫帚清扫雨后的积水,道路渐渐恢复往日的整洁。“每次下雨,环卫工人都要早出晚归,机械配合人工清扫,尽量在最短时间内让道路畅通干净。”廊坊市广阳区环卫局清扫一队副队长彭景萍介绍。

图为湿扫车(洗地车)清扫路面。 图片由廊坊市环卫局提供

连日来,廊坊大部分地区出现阴雨天气,16、17两日更是出现短时强降雨,主城区出现半小时降雨超过30毫米的暴雨。在关注雨情的同时,有些百姓注意到,在一些路段,环卫的作业车辆在雨中或雨后仍在进行洗地作业。于是,大家疑惑不解:“本来就在下雨,为什么还要洒水?为了治霾也太浪费水源了!”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廊坊市大气办、廊坊市环卫局等部门,解开治霾工作中的“洒水之谜”。

图为洒水车洒水抑尘。 图片由廊坊市环卫局提供

●洒水降尘控臭,全凭科学指导

7月18日13时40分,几张来自广阳区环卫局的工作照片发送到廊坊市环卫工作群中。图片上显示,虽是午休时间,机扫并没有停止,几辆湿扫车在广阳区艺术大道、爱民东道、九香街、建设路等路段作业。

“我们目前几乎很少用传统的干扫车辆,都是采用湿式除尘方式,这种湿扫车在清扫作业过程中,可以喷水冲刷路面,并可将污水直接吸进车内,降低扬尘。”廊坊市环卫局副局长郭强介绍,目前环卫的大型机械化洒扫车辆主要包括湿扫车、干吸车、洒水车、高区抑尘车(雾炮)及道路养护车。

“大家每天在路上看到的车辆作业,都不是随意进行,而是经过科学测算、实践经验积累后形成的成熟方案。”郭强说,为更加科学精准、更加有效地通过洒水雾炮等作业方式治理雾霾,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的洒水、雾炮作业,在廊坊市大气办、PM2.5特别防治小组(以下简称“专家组”)指导下,由市建设局统一组织实施。在郭强的手机微信工作群中,我们看到了当日由专家组发来的作业指导:“今日午间最高温度34℃,全天相对湿度高达80%以上,按照三号方案第六条进行洒水、雾炮、湿扫作业……”

“在城区道路实施洒水、雾炮作业是抑制扬尘、减少PM10、PM2.5污染,控制臭氧污染形成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是科学治霾的有效手段。”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说,今年上半年,廊坊市空气质量虽然同比好于往年,但扬尘污染和臭氧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专家组通过源解析发现,来自建筑工地、道路、裸土等的扬尘污染和高温天气下的臭氧污染是廊坊当前空气质量变差的主要原因。

“PM10、PM2.5这两种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就是尘。目前除了冬季冰冻期,春夏秋三季日常都要进行洒水作业,目的就是为了抑尘控尘、降温控臭。” 专家组秘书长胡海鸽介绍,尤其到了夏季,高温干燥的天气下最易形成臭氧,洒水、喷淋主要为降温控制臭氧。

图为环卫工人用道路养护车上的水枪冲洗路边。 图片由廊坊市环卫局提供

●应对特殊天气,“洒水”事半功倍

7月18日14时,廊坊市安次区环卫局清扫一队的队员们将道路养护车上的水枪取下来,冲洗雨后便道上积存的污垢泥土,永兴路、银河大桥、孝廉街、恒康街……到处闪动着环卫工人辛勤劳作的身影。

7月中旬,廊坊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下完大雨,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湿扫车立刻上路了。“刚下完雨,为啥还要喷湿路面呢?老百姓有的不理解。”郭强告诉笔者,有时暴雨会把下水道的污泥浊水带到路面,路边绿化带里的泥土也会被雨水冲刷到路上,大雨过后立即转成干燥天气,这些留在路面上的污泥脏物如果不立即冲洗,经车辆碾压附着在马路上,会对道路通行造成不便,而且气味难闻。

不仅仅雨后要冲洗路面,雨中有时也会有车辆上路“洒水”,这是为什么?“这不是洒水,而是清洗。借雨洗路,这是廊坊几年治霾工作中总结出的一条成功经验。”李春元介绍,小到中雨时进行洒水作业,可以事半功倍地清除马路两侧、人行道上面的淤泥,以及柏油路面间隙中的尘土。雨天作业不仅不是浪费,反而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

“如果我们通过天气预报预测到第二天是高温天气,洒水作业有时从当天夜间就开始了。”胡海鸽介绍,为了在高温到来之前控制臭氧形成,他们经常建议相关部门提前进行预防工作,减少夜间污染物传输过程当中发生的反应。“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不仅烈日当头要洒水降温,在高温到来之前就要洒水备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延缓和消弱臭氧形成。”胡海鸽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