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 “雷霆2018”行动

2018-07-16 10:53:3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个别企业非法倾倒废酸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案件,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为彻底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雷霆2018”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冀生态环保办〔2018〕3号)要求,我市自2018年6月15日起,由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和市检察院牵头组织,正在全市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雷霆2018”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按照“排查整治务必再深入、执法监管务必再严格、打击查处务必再坚决、责任落实务必再从严”的要求,坚持重点突出与全面推进并重,各司其职与协调联动并举,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并行,全面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和守法审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废酸等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和积存废酸应急处置,降低危险废物转移和处置环境风险;建立健全危险废物智能监控体系和监管责任体系,提高环境监督管理水平,坚决杜绝非法倾倒废酸违法犯罪案件再次发生。

本次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推进废酸处置能力建设、实施积存废酸应急处置、推进废酸监控体系建设、开展废酸守法处置审计五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当地环保、公安、安监、交通运输、发改、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生产、贮存、经销、使用工业酸和产生、利用处置(含自行利用处置)废酸的企业,运输工业酸和废酸的企业,以及2016年以来所有购买过工业酸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

今年6月15日—12月31日为排查整治阶段。当地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排查,排查过程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排查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涉酸企业现场排查实行企业负责人、现场排查人员、部门审核人员“三签”制度,建立健全问题清单、案件清单、处罚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逐企业建立监管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档”台账。本着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原则,排查和整治工作同步进行。(记者 吕新颖 陈正 通讯员 卢艳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