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三河市“五结合”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7-12 10:25:2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要求,三河市充分履行法治宣传、法律保障、法律服务三大职能,进一步研究部署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举措,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提出了“五个结合”的具体要求。

与“七五”普法相结合。围绕“七五普法”规划,依托普法网站、普法微博、微信等各类法治宣传阵地,重点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以案释法”制度,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发挥案例的正面引导和震慑教育作用,着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氛围。

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活动,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大环境。

与提高特殊人群管教质量相结合。坚持严肃执法、规范执法、从严管理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监管手段,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的监管,了解其最新的思想和行为动态,鼓励其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对特殊人群中“涉黑涉恶”人员开展甄别、排查走访工作,坚决杜绝“涉黑涉恶”人员的脱管失控。

与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相结合。加强对律师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规范律师代理行为,教育引导全县律师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增强“四个意识”、恪守职业道德、落实执业规范、严守执业纪律、预防执业风险,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与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相结合。开展司法行政干部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构建起人人参与“涉黑涉恶”排查的大网,根据排查结果,建立统一台账,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信息情报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马志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