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依靠“精准招商”构建优商引智国际平台

2018-07-09 17: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9日,廊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会上公布了《廊坊市2018年精准招商工作方案》。 通讯员刘向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杰 记者解丽达)日前,廊坊市政府印发《2018年精准招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外部资源提供要素支撑为目的,强力推动精准化、产业化、专业化招商,加快发展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构建优商引智国际平台。

“廊坊作为京津冀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以及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要坚持‘选商择资,优商引智’,着力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快速提升跟进的发展格局。”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根据自身特点,围绕构建“2+1+8”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外资重点投向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和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八大产业集群。

7月9日,廊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会上公布了《廊坊市2018年精准招商工作方案》。 通讯员刘向摄

制定重点发展产业和企业目录清单。该市围绕“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制定市级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各县(市、区)和省级以上开发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定位分别制定产业招商指导目录,瞄准境外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研发机构,选择合作目标企业,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清单。

构建境外招商网络,大力开展总部招商。该市将利用本土龙头企业在国内外知名度,加大对发达国家的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发力,主动出击,把各国的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和目标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寻找合作的利益共同点。加强与境外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及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的对接,组织有条件省级以上开发区,重点拜访10家以上境外世界500强驻华总部和办事机构,了解信息,探求合作,推动1家以上企业和机构来廊设立国际总部、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总部。

推动以商招商、优质股权招商、专业化小团组靶向招商。健全与落户廊坊的世界500强企业间的沟通联络机制,精心筛选一批具有核心资源、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面向境内外风投、创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资本富集地区举办合作对接推介会,制定专项政策建立与资本市场、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紧盯港澳台、日、韩及东盟、欧美地区,瞄准世界500强,积极寻求对接与合作,组建专业化招商小团组,靶向制定工作任务和对接方案。

借助高端平台,推动利用外资重点突破。与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论坛等高层次活动承办机构对接,充分利用5·18经洽会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加强与境外研发机构定向招商,推动特色产业园建设,推动开发区利用外资重点突破,通过海外创新孵化基地引智,引进一批海外高端人才,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加强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建设。

按照《工作方案》的目标要求,今年全年,廊坊计划全市利用外资10.4亿美元,新增世界500强投资和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全年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30%和10%以上。1—5月份,廊坊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34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269万美元,同比增长111.5%。全市共14个项目有外资到位。其中,超千万美元的项目有6个,合计到位外资37732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3.5%。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