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书香廊坊”讲“廊坊考古”

2018-07-09 15:07:2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考古是一门学问,是研究古代人类及他们建造的遗迹和遗物的历史情况的学问,是根据这些材料复原历史的学问。”7月7日上午,“书香廊坊”读书会文化沙龙在市图书馆继续开讲,特邀市文物管理处文物保护科科长杨光揭秘“廊坊考古”。

主讲人杨光,1994年7月毕业于河北大学历史系文博专业;1999年8月毕业河北广播电视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取得双专学历。2009年12月毕业于南京陆军军官学院法律专业,取得本科学历,2010年6月取得法学学士学位。1994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11月取得文物考古副研究馆员任职资格证书,副高级职称。现为廊坊市文物管理处文物保护科科长,长期从事文物保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

“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应当有专门的整理和存放空间,方便于修复、整理、绘图和制作器物卡片。在器物修复以后,对器物的分型分式研究必须放在架上,才能直观地观察器物之间的变化规律。”杨光说。

考古学研究方法分为地层学和类型学,一个是区分遗址堆积,并确定其先后次序。一个是对古代人类文化遗存在结构、材料、功能、装饰等方面的特征进行归类排比。考古研究就是解释遗存的过程,判断年代、遗存关系、透物见人。

杨光介绍,目前廊坊的考古发现有:孟各庄遗址刘白塔遗址、北旺遗址、太子务遗址、大坨头遗址、庆功台遗址、小王东遗址。秦汉以后至隋有西汉初期安次县城、龙冢,香河汉墓、霸州田各庄汉墓。唐代封建社会鼎盛时期的遗迹遍布全市,有临泃、文安西关唐墓。金元时期的有霸州元代码头遗址等。

廊坊目前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有着较明确的地域特点,以永定河为分界线,北部更接近北方的特点,南部县发现的遗址更接近中原文化特点。到了夏商周时期,这种界线基本消失,有少部分保留了地方特色,廊坊市内各县遗迹所呈现的文化特征已经基本趋于一致。杨光表示,这是历史在演进过程中,民族文化不断融合的结果。(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