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有力有序扎实推进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工作

2018-07-06 10:23:3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级总河长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传达学习王东峰同志在省军区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市级总河长冯韶慧,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市级总河长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强调,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牢固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早、不可信其晚”的工作理念,有力有序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推进河长制工作。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政委、市级河长李龙主持会议。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级河长张秉舜出席会议。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廊坊地处京畿要地、紧邻雄安新区,区位特殊,能否平安度汛直接影响京津和雄安防汛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今年防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全力以赴、精准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把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困难考虑得更加全面,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更有力。要强化问题隐患排查,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等现象,对河长巡河、河道航拍、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抓好防汛重点工作,精准预报预警,充实备齐防汛物资,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加强转移避险演练,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要严明防汛纪律和责任,在压实责任、应急值守等方面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指挥体系运转顺畅,确保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冯韶慧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河流治理的重大制度创新。各级河长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要严格落实制度安排,抓紧完成市、县两级河长制办公室组建,加大河道巡河力度和频次,组织好河渠管理保护工作。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排查梳理出的沿河垃圾、入河排污口、涉河违障、黑臭水体、非法采砂等问题,要明确责任、严格标准,限时整改到位。

陈平强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今年气候条件不容乐观、责任压力超越以往、实战经验有所欠缺等严峻形势,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防汛预案科学管用,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充实备齐防汛物资设备,强化防汛应急演练,通过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汛减灾意识和转移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坚持目标导向,盯紧关键环节,加强天气预报预警,高频巡查险工险段,抓好蓄滞洪区群众转移避险,扎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要坚持责任导向,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加强防汛调度,强化协调联动,严明战时纪律,严肃督导问责,确保各项任务精准落实到位。

陈平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把握关键、狠抓重点,着力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要聚焦目标、狠抓落实,执行好河长制配套制度,解决好河渠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抓紧组建河长制办公室,确保河渠治理行动圆满完成。要强化责任、狠抓督查问责,对工作成效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

李龙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张秉舜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和河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市气象局、市建设局汇报了今年汛期天气形势、城区防汛工作情况;市水务局和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分别汇报了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