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完善环保管理机制服务企业发展

2018-07-02 10:40:22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通讯员吕新颖)前不久,廊坊市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修订工作会议。廊坊市环保局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3名专家来到会议现场,重点指导如何结合企业生产工艺、涉气产污环节、污染物排放等情况,细化完善各级别应急减排措施,明确具体的预警指标等。

“编制好应急预案是精准防控、精准治理、精准服务的基础工程。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在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服务企业发展。我市以全面落实上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修订要求为原则,着眼当地实际科学准确核定各类企业减排比例,实施应急措施清单化管理。”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李春元介绍。

廊坊市环保局了解到,企业对一些问题反映较为强烈,比如部分行业污染治理、验收没有明确的环保标准,企业不知如何整改;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个别地方环保管控有时出现“一刀切”现象,不够精准合理,等等。“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廊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

项目审批实行ABC(按污染程度)分类管理,消减会议审查层级三分之二以上;取消环评审批前环评咨询服务卡;对非辐射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调整下放……今年以来,廊坊市环保局环评科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使审批工作更贴近实际、更接地气。工作中,他们实行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零障碍服务等制度,对省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50%以上,大大提高了服务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效率。

6月6日,廊坊开发区环保局在官网上公布了一份涉VOCs企业深度治理“白名单”,包括共和兴塑胶(廊坊)有限公司、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这是开发区环保局按照涉VOCs企业深度治理专项方案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对企业的深度治理验收进行现场核实后确定。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政治任务、民心工程,也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清洁生产的助推器。环保管控要精准施策,通过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推动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实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李春元介绍,今年廊坊市出台《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深度治理专项工作方案》,突出精准管控,实施“白名单”管理。完成深度治理的重点企业纳入“白名单”,不再实施错峰生产管控措施,符合《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相关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纳入免于停产企业名单,除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之外,可不采取停限产措施;不满足深度治理要求的,实施夏秋季错峰生产管控措施。

今年4月10日,廊坊市大气办对今年前3个月空气质量排名连续靠后的4个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公开约谈。约谈中,大气办工作人员除了指出问题、要求整改外,还帮助4个乡镇诊断工作落后的思想“病灶”,科学分析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乡镇进行整改。“我们目前采取‘服务式约谈’的方式,重在帮助对方解决污染问题。”李春元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几年来,廊坊市大气办因各类污染问题约谈过多个地方的政府负责人及上百家企业。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廊坊市编印20万份环保宣传小册子免费发放;在主要园区、企业,部分乡镇、村街等处张贴宣传标语;环保专家下基层、进企业上门讲解环保政策,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为企业安装“工业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一厂一策’公示牌”。环保执法人员把热情服务融入工作中,依法处罚的同时宣讲法规,同时帮助企业想办法解决问题,提升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力促企业实现自我监督、自我提升,从而使环保执法真正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