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画家张少石作品被中国煤炭博物馆收藏

2018-06-29 10:04:1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墨彩浓郁、工写兼备、画面感强、构图大气、墨色清新……日前,我市画家张少石作品《紫气东来》被中国煤炭博物馆收藏,整幅作品追求势、气、韵、意贯融,富有深意,值得细细品味。作品不论从画面还是用色上都别具一格,为观赏者带来美妙的视觉享受,观赏者无不被带入一个审美意境之中。

据了解,早在2017年底,张少石的《雄风万里图》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该画描绘了一只下山猛虎的艺术形象。画家笔下的猛虎体型健壮,它抬起头,目光炯炯,虎视眈眈,令人生畏。画家精细的描绘,把虎的形态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老虎强健的身体和宽阔的骨骼展示着无限的威力,背景苍茫山水与古松的烘托,使老虎愈发显得威风凛凛,给人以无穷的遐想空间。作品构图精美,笔法精湛,笔墨韵味十分浓郁,具有与众不同的艺术效果。作品墨韵横生,无论是对环境的描摹,还是对猛虎的描绘,均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感,将猛虎君临山野、雄风万里的形象呈现在观赏者面前。

画家画虎,不仅仅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猛虎的写照,更是经过画家的艺术创造,赋予了思想感情的动物形象。虎的寓意是积极向上的,这也是中国人喜欢虎的原因。张少石,号牧虎草堂主、伏虎散人,1951年生于河北易县,现居住在廊坊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少石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少石艺术馆馆长,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国礼中心特邀书画家。其自小受家风熏陶与美术结缘,幼年刻苦钻研画技,并临摹古今名作。1972年拜娄师白学习大写意花鸟,而后又结识很多画虎名家,开始倾心于画虎。

他笔下的虎风格独具、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有阳刚之气和呼之欲出之感,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美称其为当代“虎父”。娄师白先生在其画的百虎图边款上题赞“少石仁弟,画虎有其特点,能自成风格,构图严谨,生动有趣,可誉以‘虎王’之称。”(记者吕新颖)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