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外来污染叠加导致廊坊市污染难控的启示

2018-06-23 11:22:4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外来污染叠加导致廊坊市污染难控的启示

6月21日早间6时,廊坊市空气质量水平一度达到中度污染,而同时段京津冀大多数城市还是优良,红红的指数异常突兀。根据监测数据来看,从早间3时开始廊坊市经历了一次外来污染传输过程,在东北部的输送作用下,在唐山、廊坊、保定一线形成了一条宽度30公里左右的污染带。廊坊市主城区及部分县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主城区污染程度最重、持续时间最长。

此次异地污染传输问题发生比较突然,不确定因素较多,预测难度相对较大。本次污染带形成共经历了10个小时,CO、PM2.5、PM10等污染物的输送推波助澜,与廊坊市本地排放叠加,使得廊坊市空气质量快速变差。模型分析结果显示,本次污染过程外部输入占比超过50%,本地排放占比接近50%。以CO浓度变化为例,零时唐山市CO小时浓度由上小时的1.7毫克每立方米突增至4.8毫克每立方米,在持续的偏东风的推送下,经过蓟县、宝坻、香河、永乐店这条东北风通道到达廊坊市主城区,廊坊市CO浓度由2时的0.8毫克每立方米突增至6时的4.0毫克每立方米,之后污染物沿永清、固安向保定中北部传输,最后到达保定市区。至21日下午14时,廊坊市CO浓度下降至1.6毫克每立方米,污染传输的影响还未结束。

虽然污染传输是现实,但叠加多少正是要考验我们的防控工作力度有多大。此轮突发的污染传输,廊坊市三区和周边县多数受到很大影响。污染叠加影响最明显的是廊坊开发区。开发区数据为什么最高?结合近期督查问题来看,一是开发区各类工地管理混乱,扬尘污染排放严重,其中金源道西延工程、大剧院施工工地、荣盛花语城项目工地、新开路北延工程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一些工地扬尘管控问题查而不改,查而不罚,多次反复出问题。二是廊坊开发区虽落实VOCs排放企业错峰生产,但由于众多企业夜间集中排放严重,面对突发情况必然雪上加霜。事实告诉我们,市主城区现有的工业集中区,不从根本上解决扬尘污染问题与企业排放问题,污染问题就解决不了,以后这样的突发情况就难以避免。这次外来污染叠加导致的廊坊市污染难控至少给我们三点启示:

一是加强对大气污染的科学研判、及时预警至关重要。为更好地应对类似这次的突发过程,专家组将加强力量并组织专题研究预判,力求更加及时、更加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科学的研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延迟污染开始时间、削减污染峰值、缩短污染过程。二是严格有效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是关键所在。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强化污染物排放管控,工地要坚决落实“七个百分百”要求,企业要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有效开启,实现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重点行业企业要严格落实夏秋季错峰生产管控要求,积极应对污染过程,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浓度,实现污染传输的“叠而少加”。三是实现企业污染达标治理,推动产业布局升级改造是根本之策。本地排放越多,污染物浓度底数就越高,应对污染只是权益之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加快企业产业布局调整和污染达标治理才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应对能力,才能更有效做好污染过程防范工作,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廊坊市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特约记者 李怀瑞、肖敬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