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廊坊:结构调整 绿色发展

2018-06-20 10:03:3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香河县大香线公路东侧的香河百运达食用菌公司生产基地内,160亩速生杨高大挺直,树叶葱油翠绿。林间一排排盖满毡布的塑料大棚整齐伫立,采菇工人手提着刚刚采摘下来的鲜嫩香菇,熟练麻利地将香菇装箱放到早已停在路边的货车上。

百运达公司经理杨建华满脸喜悦地对前来调研的市、县林业局技术人员说:“这些林下生产的香菇口感好,色泽鲜艳,我这基地生产的蘑菇已同北京的超市签订了供货合同,每月3万斤。”

今年的造林绿化,我市突出林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加快结构调整,创新全域增绿,在造林过程中做到了造林绿化和营林提升相结合、造林绿化与景观效益相结合、造林绿化与培植产业相结合、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全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树种结构更优化,林业增绿又增效

驾车行驶在永清县韩村镇廊霸路上,之前公路两侧的老杨树林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挺拔的银杏林。

“以前栽种的树种以杨树为主,用途多为板材林,树木质量不高,观赏效果差。廊霸路韩村段高标准造林绿化工程,强化规划设计,种植树种主要为银杏树,利用今年春秋两季进行伐旧、植新,打造一条色彩分明、层次清晰、俯瞰成景、入境成林的万亩生态景观林带。”永清县委农工部副部长余建波表示,通过打造高标准生态景观林带,促进县域生态环境和经济结构朝着绿色、健康的方向转变。

改良旧品种,引进好品种。今年,我市在安排30万亩新造林的同时,针对现有林地存量较大的特点,安排精准营林70万亩。在新造林方面,突出苗木质量、品种选用、配植模式、造林成活、保存率的提高,着力发展林苗一体林和名优特经济林。在树种选用上,大量选用国槐、银杏、金叶槐、金枝槐、栾树、槭树、油松、白皮松、樱花树等高档园林绿化和经济树种,品种达100余个。在营林方面,学习北京通州、天津武清的林地管理经验,突出补植补造、林地保洁、修枝整修、树干涂白、扩穴浇水、整地除草、改造提升、防虫防火等环节,使全市林地管理和幼树管护水平大幅提高。

拓宽林业新思路,发挥林业多功能

在全域增绿打造过程中,市民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城市色彩的丰富和道路景观提升。漫步安次区市花公园,大片大片的月季花竞相盛放,散发出独有的幽香。这里的月季花不仅量多,而且各种花色品种齐全,可谓是集月季花品种之大全。

安次区千亩月季花海只是我市打造高质量观光旅游精品亮点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以植树造林为依托,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将项目与旅游结合,融入当地历史文化元素,大力打造森林旅游、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旅游品牌,延长林业经济产业链,加快林业转型升级。经过一季努力,形成了安次区千亩月季花海、大厂回族自治县万亩银杏林、霸州市千亩樱花海等一大批精品亮点工程。

此外,按照适地适树原则,突出地块特色,体现多品种、多色彩、多层次,努力打造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绿化景观。我市仅在今年春季就打造了森林公园、游园、节点等景观工程78个。同时,将重点工程作为政府工程,全部施行工程化造林,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规划设计,由专业绿化公司施工。

林下经济有“钱”途,农民增收有盼头

时下,香河县渠口镇东泰缘种植合作社的大片树林郁郁葱葱。望着这片长势喜人的油松和国槐,合作社带头人褚玉斌说:“不久后,我们将种上牧草,给我们养殖的乌头驴做饲料。我们将继续拓展开发新的模式,让林下经济更加多元化发展,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据悉,褚玉斌2014年开始尝试林下种植香菇、木耳等,效果不错。2015年,褚玉斌成立香河县东泰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同发展林下经济增收致富。

“地上植树,林下种养”的林下经济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今年,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打造绿色富民产业”的要求,在全市范围重点推广了林粮、林药、林菌、林禽、林菜、林草、林畜、林苗8种林下经济发展主导模式,全年发展目标10万亩,产值可达3亿元。同时,全市营林养护工作为老百姓提供大量“绿岗”,吸纳当地农民就业,真正让大片森林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