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成立八极拳培训基地传承传统武术文化

2018-06-11 15:31:0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9日上午,市区飘起蒙蒙细雨,但广阳区万春小区依然人头攒动,喜气满园。这一天,廊坊市武术协会八极拳培训基地在这里正式成立,百余位武术界专家、学员及武术爱好者欢聚一堂,共商八极拳未来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八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一种拳法,已经有300多年的发展历史。八极拳自清朝光绪年间传到廊坊,距今也有100多年的时间。

八极拳培训基地主任高占春介绍说,目前廊坊练习八极拳的武术界人士、学员大概有一两千人,他们曾多次在国际、国内的武术大赛上斩获奖牌。

“我们遵循‘以德树人、以武健身、强体强魄’的武术精神,八极拳培训基地成立之后,会自觉担负起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重要职责,通过开展健康、文明的武术运动,将这项传统武术文化继续传承下去。”高占春表示。

廊坊市武术协会原主席王德旺是一位资深的八极拳传承人,他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八极拳,如今已有50多年的时间。“传统的八极拳主要用于领兵上战、保镖护院,比如溥仪的保镖,就是使用的八极拳。”王德旺告诉记者,八极拳具有刚猛暴烈、贴身靠打等特点。

据介绍,传统的八极拳属于内家拳,并不外传,只通过拜师学艺的方式传承。随着时代变迁,这种传承方式也随之改变,“成立培训基地,可以让更多人接触、学习到八极拳,得以把这门传统武术文化继续弘扬下去。”

“现在科技进步了,孩子们经常手机、电脑不离身,缺乏运动,长此以往,孩子的身体就垮了。学习传统武术可以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王德旺说。

开馆现场,年轻的八极拳学员们献上了一段段精彩的武术表演,一招一式,精神抖擞,让人为之一振。

段女士的孩子今年14岁,也是一名八极拳学员,“以前他不爱运动,胖胖的,学了两年八极拳,瘦下来了,身体也好多了,很少生病。而且通过学习传统武术,孩子比以前听话了,也守规矩了。”(记者刘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