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举全市之力以持续昂扬战斗状态向污染宣战

2018-06-05 10:30:5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以层层传导中央环保督察压力为动力,死死盯住突出环境问题,以毫不犹豫,刮骨疗毒,整改问题的战斗状态,持续向污染宣战,坚决打赢空气质量持续退十的攻坚战役。2016至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连续两年持续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在全省2017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中排名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3-2017年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市”,获得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考核优秀城市第一名。2017年全市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2013年以来,我市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防霾治污的战场上以铁腕治霾、科学治霾为抓手,在协同治霾上为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作出了应有贡献。党政同责、专家引路、科学精准治霾,是我市取得五年治霾良好战果的重要经验。特别是2017年,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政治站位,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向污染宣战。二是科学精准治雾霾。依靠科学突破治理瓶颈,持续深化与PM2.5专家组合作,科学分析,精准施策。三是治能源结构之本。彻底取缔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面实施“煤替代”工程,农村地区基本实现散煤清零。四是治产业结构之本。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全面落实新增产业禁限要求,不贪一时利益盲目发展。五是治交通结构之本。对过境重卡实施远端分流和近程管控,对城区内货车实现证卡管理、限量限时限路段通行。六是铁腕执法问责。对每周综合评价排名落后地区及时兑现惩治措施,深入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以铁的劲头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几年来,我市始终把层层传导治霾压力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从2014年初开始,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每周调度、关键时期实行每日调度、日常工作随时调度的工作机制,坚持了党政同责的政治作风;借助环保督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刚性督考,对治霾不力问题严肃问责,由此层层形成“抓一把手”和“一把手抓”的压力传导机制;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县(市、区)委、政府,再到乡镇、企业,直至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以上率下、上下同心,打造了联防联治的新模式,形成了齐抓共管、长抓不懈的好氛围。

最近,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之后,市委、市政府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最为迫切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廊坊市作为全国距首都最近的地级市、作为“1+2”核心城市,必须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走在全省前列,当好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窗口,当好首都环境安全“护城河”。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与市委、市政府同心治污、同向而行,形成了持续向污染宣战,继续打赢未来三年攻坚战役的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用超常的举措,一方面,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并举一反三,深挖污染问题;另一方面,着眼把全国、全省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落到实处,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谋划了《廊坊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全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在燃煤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车油路治理、城区精细管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执法监管监测监控和科技支撑8个方面的35项具体工作。决心以标本兼治、持续防治、奋力攻坚的新的战斗姿态,新的作战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陈正 吕新颖 通讯员 卢艳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