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2018-06-04 09:41:2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陈春丽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一个银色的小药箱,正面印有“永清健康扶贫”红色字体,背面印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字样,打开之后,血压计、血糖仪和试纸等医疗用品放置其中,防治感冒、活血止痛、抗病毒等10余种常用药品整齐排列,碘伏、棉签、创可贴、胶带、脱脂棉、纱布等小创伤应急处置材料一应俱全。近日,永清县卫计局免费为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发放了功能多样的家庭药箱。

这是廊坊市卫计委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镜头。“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仗的主攻方向之一。”廊坊市卫计委主任杨庆华介绍,按照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廊坊市卫计委举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之力,多措并举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该市建立了四级卫生计生扶贫组织体系,由市卫计委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健康扶贫领导组织,明确责任,四级联动,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同时,组建由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的四级医疗服务组织体系,各级签约医生真正与贫困户见面,了解诉求,提供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

为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廊坊市卫计委组织全系统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走村入户,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分病种统计,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他们组织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障碍、结核等慢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低保、特困”三类人群患有“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九种大病的,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提供重病兜底保障,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市卫计委和市计生协联合实施“关爱新生命—儿童营养改善公益项目”,为贫困家庭0-36个月的婴幼儿每月免费提供两听婴幼儿配方奶粉;市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防控五大行动;市妇幼保健中心对贫困妇女儿童减免检查费用……瞄准群众获得感,廊坊市卫生计生系统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健康照护任务,把惠民项目优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体现出来。

该市还创新做法,推行健康扶贫 “六个一”,即给因病致贫家庭组织一个签约医生团队,配备一个信息终端软件、一个急救保健药箱;给因病致贫对象建立一张健康优惠卡,制定一个健康促进方案,开通一个就医绿色通道。目前,签约医生团队已经建立,健康促进方案制定完毕,就医绿色通道已经开通,健康扶贫工作正在卓有成效地向深入推进,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