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今年廊坊市助残脱贫重点开展“十项帮扶行动”

2018-05-28 16:37:34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大专项行动,将实施“助残脱贫行动”作为重点行动之一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

近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现有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575户,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24.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持证残疾人1230名,占全市建档立卡人口总数的20.12%。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0%以上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我市现有的贫困人口中,残疾人占比较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是扶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市残联立足实际,分析情况,研究对策,制定了“助残脱贫十项帮扶行动”,作为今年我市助残脱贫工作的重点。

1、助残脱贫产业帮扶行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司+残疾人户”模式,帮扶农村残疾人开展养鹅、养兔和种植皇菊项目。2018年农村残疾人养鹅、养兔、种植皇菊帮扶项目实施方案已下发至各县(市、区)残联,扶持项目将优先落实到有种养殖意愿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户。目前,养鹅项目完成招标工作,5月下旬与中标单位签订协议。养兔、皇菊项目已与合作单位签订协议。6月底7月初,雏鹅、种兔、皇菊苗将发放完毕,11月份开始产品回收。

2、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有参加培训意愿、并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免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各地正在组织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其他培训项目10月底完成。同时,积极开发“互联网+”、家庭手工业、辅助性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3、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联合卫计系统,利用家庭医生团队为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6月底前提供一次康复服务,年内实现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目前,已为275名有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了免费适配辅具、安装假肢矫形器、康复训练服务、发放精神病服药补贴等康复服务。

4、托养照料服务行动。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向残疾人托养服务寄宿制机构、日间照料机构及能够为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的机构,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购买托养服务,对有托养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全覆盖。

5、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行动。为有改造需求且具备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6、残疾大学生救助行动。对当年考入高等院校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学生按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目前,已组织基层残联对今年有高考生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统计,宣传资助政策,9份开始,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学生予以资助。

7、残疾人应急救助行动。对因病、因灾等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残疾人家庭,在享受相关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的,按规定程序和标准给予资金救助,缓解其困难程度。目前,各县(市、区)残联已开始受理残疾人申请,待资金到位后予以救助。

8、有线数字电视免费安装行动。对持证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免费开通有线数字电视,并免收年度基本收视维护费。目前,安次区已率先开展安装工作,其他地区也在努力推进。

9、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扶行动。鼓励各县(市、区)为建档立卡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医疗、养老补充商业保险,减轻意外伤害事件对残疾人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

10、开展慈善志愿帮扶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志愿者、爱心企业为残疾人贫困户开展献爱心捐赠活动。目前,市残联党支部与中国银行廊坊金光道支行开展“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对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慰问。

新闻链接:

助残脱贫相关帮扶政策解读

1、考入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资助政策。资助对象为纳入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低保范围的当年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廊坊市籍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资助标准为一次性资助贫困残疾研究生每人6000元,本科生每人5000元,大专生每人3000元;一次性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每人3000元,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专生每人2000元。(申请程序:残疾学生本人或家长携带身份证、残疾人证、《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复印件或学校入学证明、建档立卡证明等申请材料,向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

2、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廊坊市常住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照护的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廊坊市常住户籍,低保家庭中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补贴发放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25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00元。各县(市、区)可依据各地实际情况提标扩面。(简要申请流程:申请人或其他监护人携带残疾人证、身份证、户口本、低保证等材料,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申请。残联部门负责对申请人残疾人证信息进行审核,民政部门对申请人其他信息审核确定后发放补贴资金。)

3、国家、省级聋儿免费安装电子耳蜗救助政策。救助对象:具有廊坊市本地户籍,年龄在1-17岁(不满18周岁)的中、重度听障儿童,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资助标准为免费为每名受助儿童提供1套人工耳蜗产品,并提供10个月的康复训练服务。申请人可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填写申请材料,县、市、省残联依次进行初筛、复筛、确定安排手术等程序。

4、市级人工耳蜗术后补贴政策。救助对象为具有廊坊市户籍,0-7周岁自费完成人工耳蜗手术的听障儿童。补贴标准为一次性补贴10万元(安装耳蜗费用低于10万元的实报实销)。申请人可携带户口薄、手术票据票据、家庭收入证明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申请。

5、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改造对象为具有廊坊市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且具有改造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及一户多残的家庭优先。根据残疾类别和等级进行改造。一般按照肢体残疾人5000元/户、其他类残疾人3500元/户的标准进行改造。申请人可携带身份证、二代残疾人证、贫困证明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申请。(记者刘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