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一户一策”,廊坊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脱贫

2018-05-24 09:24:52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农业部门牵头实施全市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工作。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市农业局精准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在全市230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转移就业24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52人,帮扶发展产业64户,流转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土地247户,因失地而领取保险34户。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面,各县(市、区)正在组建项目库。

据了解,市农业局会同市扶贫办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问题等情况进行细致摸底调查。经反复研究, 3月24日,以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开展产业扶贫就业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四项收入。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央、省先后出台系列关于产业扶贫的文件,从特色种养、特色林果、电商、旅游、光伏和家庭手工业等方面对深度贫困县集中连片区产业扶贫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提出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思路。

针对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稀疏、分散、不集中和因病因残因缺劳力致贫占比较高等实际情况,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工作不适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必须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逐人逐户确定帮扶产业、就业岗位,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全覆盖,着力在推进贫困人口就业、开展产业帮扶和用足用好产业扶贫资金三个方面下功夫,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工作。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对于在法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转移就业,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

二是对于不能离家离地及劳动力较弱的贫困人口,拓宽就业渠道,安置到乡村保洁员、垃圾清运员、安全生产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工作,签订就业协议,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以上两项就业工作需在5月底全部落实,确保就业贫困人口从5月份开始领到工资。

三是对于有能力、有意愿自主发展特色种养、特色林果、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惠农政策、项目扶持、技术服务、疫病防控等帮扶措施,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壮大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四是对于能力不强、有意愿发展特色种养、特色林果、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采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发展,实现稳定增收。

五是对于没有劳动能力或劳动力较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流转承包地经营权、闲置宅基地使用权等措施实现稳定收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和宅基地使用权行为,签订流转协议,纳入流转平台,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收入。

六是用足用好产业扶贫资金。科学、合理、合规使用省、市下拨的和县(市、区)财政列支的扶贫专项资金。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时,要优先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建立健全保值增值、优化分配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记者 刘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