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全面从严治党

固安推行“两员一会”监督工作制度

2018-05-23 18:0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孙亚安记者孟宪峰)10月9日上午,固安县新兴产业示范区东齐村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有4名特殊身份人员列席会议,他们分别是上级党委委派的驻村纪检督察员訚利伟,村党支部推荐、上级纪委考察、上级党委任命的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齐正芳,以及两名由村民会议推选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他们共同参与对东齐村重大事务的监督工作。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也是应对各种矛盾和利益考验的第一线。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杜绝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分配不公、暗箱操作以及农村干部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等基层‘微腐败’问题出现,成为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康发展的关键。”固安县纪委书记张淼说,今年以来固安县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创新性地建立并推行了“两员一会”监督工作制度,在农村选任驻村纪检督察员、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从而打通预防农村基层“微腐败”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东齐村村委会欲将一块5亩的村集体土地转租给某公司作为经营用地,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齐正芳觉得这个决议有问题,她找来驻村纪检督察员訚利伟,一同去现场实地探查。在东齐村“两委”班子会上,訚利伟依据土地法的相关规定提出了反对意见,并向村“两委”解读了土地法的相关条文,最终此提议未能通过,有效保护了东齐村的集体耕地。

“群众利益无小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两员一会’工作制度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入监督机制,解决农村存在的‘乡镇监督远、村级监督软、群众监督难’的问题,使基层权力监督体系形成上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三位一体’模式,把反腐败工作向基层深入推进。”固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肖民说,“两员一会”制度有效地发挥了群众的主体监督作用,基层干部不敢懈怠,更加自觉地为群众办实事儿,有效预防了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